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明旅游示范团”全国首发 外交部、国家旅游局送行

2016年03月04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随团出行的游客惠女士表示,我们一言一行都要文明。
随团出行的游客惠女士表示,我们一言一行都要文明。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冯亚涛)一个25人旅行团的出行为何引来了国家两个部委(局)相关领导的送行,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旅行团,有何特殊性?4日,全国首个“文明旅游示范团”发团仪式在首都机场举行。这是国家旅游局在中青旅开展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试点工作后,中青旅发出的首个“文明旅游示范团”。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国家旅游局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示范团工作,一方面,希望该团队的游客为所有游客树立文明旅游的典范,本团队的导游领队成为引领游客文明旅游的典范;另一方面,希望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团的做法成为旅行社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宣传工作的示范。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陈雄风建议同胞出国前多到中国领事服务网、驻外使领馆网站查询相关安全提醒和旅行提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入乡随俗,入境问禁,在海外遇到困难时理性维权,把文明出游和安全出游紧密结合起来。

中青旅总裁张立军表示,中青旅将以作为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试点单位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和宣传的工作。后续也会梳理试点做法、总结示范团的经验,为全行业开展这项工作提供可供复制推广的样本。

陈玉东是此次 “文明旅游示范团”领队,他表示,旅游过程中,领队作用主要是引导文明而不是教育游客,“事实上,在出境游过程中,很多不文明现象主要是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领队要承担起责任,发挥好桥梁作用,减少误会,减少文化冲突。”

随团出行的游客惠女士表示,我们的出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国家的形象,我们一言一行都要文明。

出发仪式上,国家旅游局、外交部、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还为客人发放了文明旅游宣传手册、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

全国首个“文明旅游示范团”发团仪式在首都机场举行。
全国首个“文明旅游示范团”发团仪式在首都机场举行。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