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女厨侠传

2016年03月08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厨侠传

  1号女厨侠 Nancy江湖经历:半路出家进入餐饮行业,虽然只有3年,却在广州打出小名气 拿手绝技:台湾家常菜

  2号女厨侠 Zoe江湖经历:师从澳大利亚的法式蓝带,现为“很高兴遇见你”主厨拿手绝技:法国菜

  3号女厨侠 Fiona江湖经历:从生活痛苦中破茧,成就天马行空的美味想象拿手绝技:艺术居家菜

  4号女厨侠 邓卓旻江湖经历:素食三年炼成“冻龄美厨娘”拿手绝技:素菜也能花样百出

  纯素四喜烧

  乳鸽配芦笋

  酸辣牛肉

  意式香草鲜果沙拉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繁莹、陈治家、高敏华 通讯员麦子欣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陈治家、高敏华

  传说中,美食江湖有一神秘地带,普通食客每欲入内一窥究竟,抬头就见八个大字——厨房重地非请勿入。隔门听去,百般兵器碰撞敲击之声四起,不知多少豪侠挥汗,更不知几般独门秘籍施展。

  此餐厅后厨江湖,虽美味四传、大侠频出,然大侠者多为男子,曰舞大刀、曰弄砧板、曰抛重锅,皆非寻常女子所能为。然亦有三五美颜女大侠,不惧油烟,无畏潮湿,于厨房方寸之间,技艺存乎一心。女侠练就之绝技竟丝毫不亚于男子,“厨娘”一词实已不符,“厨侠”尊称,方能表我等滔滔敬意。

  值此今日“女神节”之际,请看女厨侠的绝技,接招吧!

  1号女厨侠 Nancy

  江湖经历:半路出家进入餐饮行业,虽然只有3年,却在广州打出小名气

  拿手绝技:台湾家常菜

  “我最开心的就是看着别人把我做的菜吃光,好有成就感哦!”谈及客人的“光盘”行动,Nancy眼里都发光啦!设计专业出身的她,将自己的“福慧轻食馆”布置得精巧:绿色盆栽、木质桌凳、手工制品分布在每个角落,门口到收银台的小通道上挨着墙一排布满了瓶瓶罐罐,里头是她亲手腌制的乌梅、苹果和蜜枣等等。

  作为地地道道的台中彰化人,Nancy做得一手正宗家常台湾菜。8岁,她就开始做菜,中学时已经能做出一桌丰盛味美的年夜菜。婚后的Nancy厨艺突飞猛进,因为天天给先生变着花样做菜吃。

  其后,Nancy来到广州,最初是做有机食材项目。她在自家的小空间里把食材做出来给客户试吃,谁知客人把饭菜拍下放上网,一传十,十传百,最后居然有人找上门来要试Nancy的手艺,这才开始做私房菜。

  出自Nancy之手的菜,有家的味道。她会贴心地为客人考虑营养配搭,为食客吃得健康,于是三杯鸡弃用油炸做法,采用家庭式烹饪法,先焖过后收汁。不用糖,以洋葱熬出甜香;为了避免黄金花胶汤嘌呤过高,严格控制炖煮时间;研发出紫米饭和纯素四喜烧。

  Nancy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煮黄金花胶汤时芝麻油切不可太早放,否则就会失去应有的香味,最后加入柴鱼片能增添鲜味;处理鸡有小窍门,加水漫过鸡,快速煮开,再迅速捞起过水,这是最好的清洁方法。

  2号女厨侠 Zoe

  江湖经历:师从澳大利亚的法式蓝带,现为“很高兴遇见你”主厨

  拿手绝技:法国菜

  Zoe一头短发、干练清爽。每日,她穿着黑色制服,快速穿梭于厨房当中。出身餐饮世家的Zoe自小在厨房里玩耍,挑剔的味蕾由此形成。大学时,饭堂的饭菜不可口,同学都将就着吃,唯独她非要穿越整个学校到菜市场去“觅食”。在英国留学期间,她非要跑到超市买材料在宿舍里做饭。后来Zoe干脆在澳大利亚的法式蓝带开始了法国菜的学习道路。

  厨房里,Zoe总是在说着“快快快”。她说食物只有在刚出炉的那一刻是最美妙的,必须以最快速度呈现在品用者面前。一道“扇贝配香菜泥花菜泥”,只用朴实的香煎法还原扇贝的本来风味,配以香菜泥与花菜泥,小火将花菜炒香至软,尔后再慢火熬成花菜泥。

  还有一道乳鸽配芦笋,淋在鸽子肉上的覆盆子鸽子汁是用鸽子边角料熬上2~3小时,加入自熬鸡汤,混合加覆盆子草莓酱、红葡萄酒和白兰地,鸽子肉香与水果清香一拍即合。乳鸽用黄油、百里香、盐低温慢煮,鸽腿需时12小时,胸肉要6小时。又一道“牛油果奶油芝士三文鱼”,经过烟熏的三文鱼片卷上酸奶油、奶油芝士、柠檬汁、柠檬粒、三文鱼粒、牛油果粒混合成的馅料,切成卷,酸甜内里,鲜滑外层。

  3号女厨侠 Fiona

  江湖经历:从生活痛苦中破茧,成就天马行空的美味想象

  拿手绝技:艺术居家菜

  Fiona的店隐于珠海香洲凤凰南路1001号旧小区里第三幢一楼的一个小单位。她“家”的阳台上围着浅紫纱帐,种了好些花儿,而且很文艺地挂上了小闪灯。地方不大,只放一张餐桌,以紫色粉色为主,家的感觉油然而生!就像她说的那样,在这里吃饭就是回家吃饭的感觉。

  Fiona略带得意地说起她“出道”的经历。18岁时为了小表妹,她做了一份非常失败的牛排。可是看到表妹失望的表情,就是觉得无论如何不能放弃那份牛排。“我告诉表妹,我会变魔术,过一会,牛排就变了样,而且会很好吃的。然后我跑回厨房把牛排切成块,再加些酸辣调料,属于自己的第一道菜‘酸辣牛肉’就诞生了,同时我俘获了第一个小粉丝”。20年来,整个家族都爱上这道菜,每每亲友聚餐都会做上一份。

  很多客人对她做的乳鸽非常感兴趣,乳鸽没有经过卤制,却很入味。不用油炸,因此肉汁丰富、香嫩无比。Fiona说刚结束上一段婚姻时生活很困难,常常因工作忽略了女儿,但女儿很懂事从来不闹,就是心里总惦记着烧乳鸽。于是,她琢磨着自己把这些好吃的都做出来,让小孩能够吃上梦寐以求的美食。

  吃她的菜,必须预约,没有固定的菜谱,微信下单,她再去置办食材。每顿饭,她会对客人公开原材料、房租、人工成本。她坚持每天只接一桌,她只要够生活费,不想为了赚钱给自己多大的压力。

  4号女厨侠 邓卓旻

  江湖经历:素食三年炼成“冻龄美厨娘”

  拿手绝技:素菜也能花样百出

  原本以为坚持吃素的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姐姐模样,而当与佛山首家纯西式素食——橙桌素食的创始人邓卓旻相遇,记者顿时眼前一亮,面前这位打扮时尚,热情活泼的老板娘真的吃素吗?

  “前几年因为父母长期高脂饮食,引发严重的血管血脂疾病,于是我决定从年轻就开始食素。”邓卓旻回忆说,开始只是吃“锅边素”,后来就自己研究各种素食。三年的素食生活,让她慢慢学会了体会蔬果的味道,从索然无味到淡淡清香,最终竟能体会到蔬果深层次的芬芳。

  慢慢地,朋友们发现邓卓旻皮肤越来越好,简直是个“冻龄美女”!当小伙伴们向她讨教保养秘密时,她坦然说是吃素让她整个人都静下来,就好像进入一种绿色循环。

  橙桌素食馆里的餐单均出自邓卓旻之手,她对素食菜谱的研究以自学为主,把市面上各色各样与素食相关的书籍买回来研究,走遍全国各地去品尝有名的素食馆。现在餐厅的菜品多到可以令顾客连续吃3个星期不重样。

  例如一款“意式香草鲜果沙拉”,是不少进店客人必点的菜品。邓卓旻说,原材料一定要绝对的新鲜,冷藏过的不新鲜的水果绝对不会用,就连沙拉搭配的酱料也是经过三番五次的尝试,最终才确定了六种大家一致认可和好评的酱料。

  Tips

  想了解更多女神最爱的菜式?扫本版二维码,回复“女神菜”即可。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