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王学求代表:在北京新机场附近打造京津冀“微中心”

2016年03月09日08:2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学求代表 在北京新机场附近打造京津冀“微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选择若干中小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国土资源部物化探研究所应用地球化学室主任王学求建议,以北京新机场建设为契机,在附近区域高标准规划建立新型城市,打造京津冀区域“微中心”。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综合性超大型机场’,远期旅客吞吐量在1亿人次以上,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机场。”王学求代表表示,新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依托机场,尤其是大型枢纽机场。因此在北京新机场附近区域,打造一个全新的京津冀“微中心”,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

  王学求代表建议,在城市定位上,“微中心”要着眼未来10年或更长远的发展,形成科学布局、设施配套、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的智慧城市。在产业定位上,要着眼于大数据与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等产业。在教育、医疗、文化和公共服务等资源配置上,要突出特色。

  “‘微中心’建设,一定要搞好顶层设计,摒弃行政区划限制,进行统一规划。”王学求代表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框架下,将居住空间、产业空间、公共服务空间、生态空间共同规划,真正形成京津冀地区新的增长极。(记者王敬照)

(责编:王雪欢(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