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价虾、天价鱼、天价菜 三地负责人回应宰客现象

2016年03月09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价虾、天价鱼、天价菜 三地负责人回应宰客现象

天价虾、天价鱼、天价菜三地负责人回应宰客现象

天价鱼、天价虾、天价菜——三地负责人回应“天价”宰客现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在两会上,针对近来广泛关注的天价虾、天价鱼、天价菜等“宰客”问题,三地负责人在两会上公开回应群众关切,通报治理和整改情况。

——青岛38元一只天价虾 最新回应:是教训,欢迎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张新起7日在两会上表示,天价虾是教训,感谢媒体监督,青岛会持续开展整改工作。天价虾事件是教训,但是青岛的魅力尚在,欢迎媒体继续监督青岛,多到青岛走一走看一看。

2015年10月4日,游客在青岛市点菜,38元一份的“海捕大虾”结账时变成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游客报警,警察协调后仍然花了1300多元。此后,青岛市有关部门对商家罚款9万元。

——哈尔滨398一斤“天价鱼” 最新回应:不是偶然现象,感谢游客发现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4日在两会上表示,感谢那位南方的游客,感谢发现了问题、勇敢地提出问题。“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哈尔滨的旅游业整体是好的,目前哈尔滨全市各个行业都在开展行业规范和行业检查,加强城市的诚信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6日表示,“天价鱼的事情在我看来不是偶然的,它说明,我们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和一部分市场的主体,也就是企业的经营者,在树立接受监督特别是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方面的意识还有明显差距。”

今年2月12日,游客陈某发微博称,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吃饭时“被宰”,引发热议,被称为“天价鱼”事件。此后,事件几经反转,最终涉事饭店被吊销营业执照、罚款50万元。

——海南旅游天价菜 最新回应: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7日在两会海南团开放日上说,现在大众旅游这么多,这么旺盛,但旅游产品不丰富,旅游服务诚信不够,不规范,旅游业欺客宰客就需要重罚。“你坑两千,罚你十万,如果再坑,罚得更多,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

2012年以来,海南深刻汲取三亚“海鲜宰客”事件教训,以“闻过则改”“开门迎谏”的胸怀,吸取多方意见,在海鲜排档监管上出台了一系列近乎严苛的管理政策,并逐步向热带水果售卖店延伸。今年1月下旬,海南省旅游委公布了第十二批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名单,其中,三亚鑫福园胖姐海鲜餐馆因侵害消费者权益商业贿赂,榜上有名,责令改正,被罚款2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

【点评】

“‘一只虾搞坏一个城,一条鱼弄丑一座城’的事情一再发生,折射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诚信经营方面存在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滨海新区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家均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旅游业持续发展,但旅游软环境建设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几位地方负责人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重拳整治旅游宰客,值得鼓励。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主席权贞子认为,建立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需要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进行规范,这有赖于执法监督部门形成合力,主动监管、动态监管,让有关法律法规切实落地。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建议,希望各地能举一反三,还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让全社会感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威严;另一方面,无论是市场监管部门还是旅游执法部门,都应该主动作为,及时干预,及时监管,主动监管,健全管理体系,让不合理的价格没有生存土壤。(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乌梦达、李劲峰、翟永冠、刘硕)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