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北站将成为亚太交通枢纽 飞机转高铁十分钟

2016年03月11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飞机转高铁 十分钟搞掂

  广州北站将成为亚太交通枢纽 北站新城规划约10平方公里

  广州北站目前已经接入京广、武广及正在建设的广清城轨、地铁9号线,未来还将引入广佛城际环线、穗莞深城际线和地铁8号线。按照最新规划,广州北站将作为广河高铁、广湛高铁的始发站,建成后将是集普铁、高铁、城轨的铁路交会站。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建锾、仕雄、桥坚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北站新城规划约10平方公里,广州北站将成为亚太地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空铁联运实现10分钟互联互通。

  目前,广州北站各种交通方式客运总量为日均近6万人次,预计2025年、2035年城际客流出行量分别为14.0万人/日、21.7万人/日。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可有效分流来自东部、西部和北部的客运、铁路和航空的大量客流。北站与白云机场空铁无缝换乘,也有利于广州打造成人流、物流交通运输中心。

  同时,为缓解广州火车站春运旅客高度聚集难题,广州火车站的升级改造和研究北站设置普速列车发车功能等问题已提到议事日程。而广州北站是其改造停运期间的两个替代站之一,将扩大北站建设规模,使其分流广州火车站一半以上的旅客量。

  北站新城核心区范围约4.6平方公里

  据透露,广州北站新城总体规划范围约10平方公里(东起建设路、西至天马河、北起迎宾大道、南至沿江路),其中核心区约4.6平方公里(东起建设路、西至广清高速公路、北起宝华路、南至新街河)。划定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及建筑概念设计规划范围面积约0.9平方公里(北至宝华路、南至望亭路、西至新街大道、东至建设路)。

  打造互联互通空铁联运综合枢纽

  据了解,新白云机场、广州北站是花都区交通体系中的两个关键节点,其中新白云机场是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去年客流量已突破5400万人次,二号航站楼将于2018年完工并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客运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花都区正加快推进这两大交通枢纽之间的快速互联互通,今后将有地铁(9号线)、城轨(穗莞深城际)、快速公路以及轻轨(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四种交通方式快速连接机场和北站,确保实现10分钟快速换乘。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