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强冷空气致广东重回冬天 贵州遭受风雹(图)

2016年03月11日10: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贵州省松桃县乌罗镇黔龙村路段,交警李儒忠嘱咐驾驶员减速慢行。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7日至1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其中,本已温暖如夏的广州,气温剧降,似乎一夜入冬,很多市民不得不把棉衣再拿出来;贵州的修文、开阳、清镇等11个县(市、区)则不同程度遭受风雹灾害,造成近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严重。

■安徽

突降雨雪农作物受影响

受强冷空气影响,安徽省自本月8日起出现较明显降水过程,平均气温下降幅度较大。

当前,安徽省南方部分早播小麦已开始拔节,油菜正处于蕾苔期,早稻育秧即将展开,在地作物抗寒能力较弱,这次降温雨雪天气可能对在地作物造成不利影响,同时雨雪可能会使前期墒情过多的麦菜田积水加重,产生渍害。

对此,安徽省农委种植业局副局长黄秋云告诉记者,之前该局已发布了提醒通知,提醒广大种植大户和农民朋友,切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包括加强清沟沥水,保持沟渠畅通,防止渍害发生;及时追施肥料,强化大棚管理等。

■湖南

救助站加班发棉衣

10日早晨,长沙市区忽然飘落大雪,气温骤降10摄氏度以上。

长沙市岳麓区救助站启动了紧急预案,每天晚上都安排搜救队全面搜查劝导,目前出动救助车次21次,站内救助32人。对于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工作人员还发放了方便面、棉衣、棉鞋等御寒物资。

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降温这几天,搜救队每天都将岳麓区境内桥梁下、地下通道、大型超市门口巡查一遍,回到救助站已过深夜12点。

■贵州

11个县遭受风雹灾害

这次寒潮天气对贵州影响较大。截至目前,灾害性天气已导致11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风雹灾害。

据贵州省民政厅统计,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共导致修文、开阳、清镇等11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风雹灾害,造成受灾69803人,紧急转移安置117人;农作物受灾2863公顷,其中成灾1855公顷;因灾严重损坏民房18户34间,一般损坏民房655户1427间。

■广东

农贸市场菜价略上涨

10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7到10摄氏度的降温。很多市民对突如其来的湿冷天气很不适应,不情愿地将放进柜子的羽绒服和棉衣再拿出来。受降温天气影响,当地部分“菜篮子”价格出现小幅波动。在广州市白云区横滘农贸市场,摊主吴女士说,当日一箱30斤装的宁夏菜心进货比以前贵了30块钱。摊主王女士也说:“油麦菜、芥菜心今天卖3块钱一斤,昨天还是两块五,因为今早的拿货价涨了一点。”

>>分析

范围广 降温快 雨水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本次寒潮天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影响范围广;二是降温幅度大,日最高气温降幅最明显,其中江淮、江汉、江南、贵州等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5至20摄氏度;三是此次寒潮天气伴有复杂的降水过程,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天气。

孙军表示,发生在春季的寒潮天气与冬季的寒潮天气有区别,比如今年1月中下旬发生强寒潮天气是在隆冬季节,基础温度比较低,发生寒潮的时候最低温度降幅比较明显;而春季是冷暖交替的时节,寒潮到来后气温下降幅度比较大,尤其是最高气温降幅较大,最低气温降幅则不是很明显。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