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有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的趋势

2016年03月12日16:1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光明网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六)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请周行长回答,几天前外管局发布了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我们发现还在下降,但是在下降的幅度上已经明显收窄。我们注意到明显收窄的还有境内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价差。我记得小川行长曾经说过,在市场回到相对稳定的状态时,人民币国际化会继续推进。我想请问您,目前的外汇市场,您认为是暂时的风平浪静还是已经回到了您所说的相对稳定的状态?大家是不是也不用急着去买美元了?如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话,央行后续还会做哪些事情?谢谢。

  周小川: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当然,市场情绪有时候会有波动,有时候也有一些传言,确实也出现了这种现象。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对市场的分析回归基本面,过一段时间自然就回归了,就会对经济、外汇形势产生比较靠谱的、比较理性的分析。

  之所以前一段时间波动比较大,波动都是有原因的。比如从经济来讲,中国面临下行压力,大家也会有下行压力究竟有多大、会不会连续下行下去的估计,中国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发生波动,有几轮大幅的下调,大家就会有一些紧张,对情绪会有一些影响。国际上欧洲和日本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日本叫QQE,量化和质化宽松,后来又采取了负利率,美联储又加息,加息也是大家一直在反复议论的情况。

  所有这些使得金融市场的情绪动荡的东西会比较多,我并不能预测未来这一段时间动荡会平息,因为有时候一件事完了会出现另外一件事,这是很难预测的。但是不管事件怎么变动,突发性事件过后都会有一个逐渐回归的过程,大家会更加注重更基本的经济分析,比如经济增长究竟怎么样,经济增长潜力究竟怎么样,未来金融市场是不是总这么大幅波动下去,还是波动一段以后会逐渐走向正常。中国的外汇平衡究竟主要是看市场情绪,还是主要看国际收支平衡。所谓合理均衡水平,大家怎么分析,如果这些逐渐冷静的话,大家的看法就会趋于正常。我理解,这段时间有一个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的趋势,我认为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 [光明网:黄童欣]

(责编:赵亮、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