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刘修文:房产税法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赵莹莹
2016年03月12日16: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修文:房产税法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刘修文:房产税法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透露

  房产税法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受人关注的房产税究竟进展如何?昨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监督工作”专题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透露,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已将房产税法列为预备项目,目前正在对立法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研究论证和草案起草。

  房产税进展如何?

  已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后,房产税法进展如何?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表示,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由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牵头研究。调整后的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的立法项目。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已将房产税法列入预备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对房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论证和草案起草,待草案比较成熟,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反腐罚没资金如何处理?

  罚没赃款全上缴国库

  关于反腐中收缴上来的罚没资金究竟如何处理,刘修文也表示,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所有的执法机关对执法的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以及没收非法物品的变价款,都应该上缴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统筹安排。

  “所有的政府部门和机关都有‘三个不得’的约法三章。”刘修文介绍,这三个“不得”,一是不得向执法部门下达罚没收入的指标;二是不得搞任何形式的留存或者分成;三是不得把罚没收入与执法单位的经费挂钩。今后,人大还将进一步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罚没财物的管理办法以及中央和地方关于罚没收入的分配制度,真正做到罚缴分离,收支脱钩。

  首次审计整改专题询问情况如何?

  去年审计发现590多起问题

  去年,人大首次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确实,旧的审计机制不利于防止屡审屡犯。”刘修文谈道,以往的做法是每年的6月份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6个月之后,也就是当年的12月份,再以书面的形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的情况。这种做法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难以了解审计整改的实际情况,并对整改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由于被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部门不直接面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使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查出问题的整改认识和措施均不到位,整改的效果自然也不够理想。

  据刘修文介绍,截至2015年10月,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5794.94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5935项,审计发现的590多起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以后,已有5500多人受到了依法依纪处理。

  党务部门预算何时公开?

  预算公开党务部门将不断增加

  对于舆论关注的“党务部门的预算何时才能公开”问题,刘修文也明确表示,全国人大审查的中央预算中包括党务部门的预算。

  “我们常说,‘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刘修文透露,目前公开预算的党务部门在不断增加,如去年中央党校、中编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向社会公开了他们的部门预算,而且同时一些地方的党务部门也公开了本部门的预算,数量都在不断地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督促和支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公开的力度。”

  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如何监管?

  还缺配套实施细则

  “从奶粉到现在的药品等吃的东西,国内的人都把目光转向了国外。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在被问及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的监管问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表示,新法在执行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监督体制没有完全理顺,执法队伍、执法力量没有完全到位,基层仍然存在环节上无人监管的现象,配套实施的具体细则也还没有出台。

  “不能责怪老百姓去买外国的产品,我们的食品安全质量要提上去,让人民信任,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去年环境状况怎么样?

  4月首次听取环保报告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在会上透露,初步考虑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听取同级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今年是首次开展。今后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法定的制度,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程功 摄

(责编:赵亮、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