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纽约时代广场鹤发童颜的中国书法家挥墨写“龙”

2016年03月14日08:4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纽约时代广场谁在挥墨写“龙”

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巨幕播放着章祖安的书写视频。

最近,有人在网上po出一段秒拍视频: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巨幕上,一位鹤发童颜的中国书法家,正在宣纸上书写一个繁体的“龙”字。

他是谁?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中国美院书法系传奇老教授——章祖安先生时,他自己也才刚知道这个消息不久。

这段片长45秒的视频,来自嘉视年华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讲的是一个关于中国文化的故事。今年,该公司《通灵宝印》、《大闹东海》和《无神》三部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电影即将开机,章祖安先生为三部电影题写了片名,三张海报,就构成了视频的三个重要篇章。

第一篇章中,紧随着“通灵宝印”海报,镜头扫向章先生的面部特写,然后出现他书写的一个繁体“龙”字。

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从当地时间3月8日起开始播放,到今天结束。在腾讯视频网站里,已经有不少网友上传了自己拍摄的现场,有白天的,也有夜晚的,巨大的“龙”字下面,是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们,或驻足或走过。(你也可以关注微信ART一点,收看视频)

在时代广场这一全球聚焦之地,这段中国书法的文化表达,成为整个视频最重要、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分。

视频播放几日后,身在杭州的章祖安先生才通过网络得知了消息。昨天,他告诉记者,视频取自去年他的一部纪录片,拍摄地点是位于萧山的工作室。

还记得2012年,钱报文脉栏目专访章祖安先生。那一年,章先生75岁。在中国美术学院这样一个高人辈出的校园里,他一直被视为风骨清异——因为他不偶不群。在他早年的求学经历里,师从陆维钊(现代高等书法教育的先驱者)、夏承焘(著名词学大师)、王焕镳(著名文史学家)、姜亮夫(国学大师)等大家。

任教后,他又伴随陆维钊先生,参加中国首届书法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教学,后成为中国美院首任书法博士生导师。当今浙江书法界的领军人物还是学生时,章祖安就已经是老师了。所以,到现在,这些书法大腕们看到他,都要尊称一声“章先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曾这样写他:奇人、奇遒、奇狷。

而上一次章祖安先生的新闻屡见报章,是因为他的女儿章因之——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章因之是荷兰王后的随行翻译;2015年荷兰国王与王后回访中国,章因之又以翻译身份随从。她现任教于荷兰莱顿大学,同时也兼任荷兰王室的翻译。

今年秋天,章祖安先生的个展即将亮相北京国家博物馆,先生为人和书法的魅力,到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能感受得更多。(林梢青)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