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两岸大师联手打造

木雕《富春山居图》在台展出

2016年03月1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两岸主办方为木雕揭幕。
  王 平摄

  由两岸20余位木雕大师联手打造的红木雕刻《富春山居图》12日在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博物馆展出。

  元代画家黄公望所作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兰亭”。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传,于清初遭火焚,断成两截,前一段《剩山图》由浙江博物馆收藏,后一段《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分离360年的《富春山居图》两段真迹在台北“山水合璧”,成为两岸一大文化盛事。

  此次“缘来缘去·东方之美《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特展”由江苏省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苗栗县共同主办。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常熟虞山镇红木雕刻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项目,而苗栗三义木雕亦名扬四海,因而两地合作木雕《富春山居图》,以艺会友,续写佳话。

  这幅木雕作品用料为长11.15米、宽0.45米的缅甸花梨木,框架为大叶檀,重约3吨,价值约300万元人民币,由台湾雕刻大师专程到常熟与当地20余名雕刻艺术家携手合作,历时半年雕刻而成。

  多位嘉宾表示,两岸木雕大师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红木雕刻的形式合璧展示,并在木雕之乡台湾三义展出,印证了海峡两岸同根同祖,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台湾著名木雕家康木祥在参观展览后说,两岸一家亲,先人的画作以红木雕刻作品再现,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样的文化交流更能增进彼此的感情。(记者王平、王尧)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