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直击两会代表委员谈旅游 各地全域旅游打算怎么干?

2016年03月1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刘佳)13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进入大众旅游的时代,以前的模式已不适应新的要求,必须要过渡到进入全域旅游的模式。专家称全域旅游必须要旅游要素和服务全域覆盖,构建随处可及的温馨便捷服务。

直击“部长通道”:李金早谈全域旅游

李金早认为,旅游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回顾三十年的历程,以景区景点为重点的景点旅游模式对于我国旅游发展来说功不可没,为我国现代旅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现在我国进入了大众旅游的时代,而且是以自助游为主,以前的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要过渡到进入全域旅游的模式。“全域旅游是什么呢?过去我们注重一个点的发展,现在要注重区域整体协调的发展,要改变景区景点之内或者之外两重天的局面,要使得整个所辖的地域,比如一个省,或者一个市、一个县,在全域之内应该处处是景区,人人是旅游的建设者、参与者、推荐者,可以说人人都是导游。”

各地全域旅游打算怎么干?

》》》刘赐贵代表:海南推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指出,海南推出了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点’,是每个景点,每个居住点都应该是可供观赏、可供旅游的。这是在过去基础上一个品种的提升。‘线’,就是我们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也就是从我想去的地方沿线,这条线必须是整洁的,绿化搞得好的,美化搞得好的,甚至能够采花,使整个线路都能够供游客欣赏。‘面’,我们提出了‘五网’基础设施建设,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这个基础设施目前在海南岛上的大城市来推动,未来五年会在过去基础上有更大进展。再就是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国际旅游岛很注重整个服务品质的提升,所以是点、线、面的结合。”

》》》郑钢先委员:全域旅游可成海南农村经济增长点

全国政协委员、三亚市政协副主席郑钢先指出,海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通过对普通乡村的旅游化改造,发展休闲农业,可以推进海南农业与旅游业转型升级,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全域旅游时代吸引游客的亮点。

》》》王秉清代表:大交通开启贵州省全域旅游新时代

“全域旅游的核心在于把珍珠串成项链,交通就是纽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王秉清认为,要把旅游改革发展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完善设施、宣传推介、服务提质、结构改革等方面工作。

》》》周建琨代表:贵州安顺把所有景点串成“项链”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表示,全域旅游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绿色的发展观。安顺市要把所有景点串成“项链”,打造出系统的、全面的、立体的旅游体系,让游客既可以看景区,也可以看城市,同时又可以看美丽的乡村。

》》》王中丙代表:湛江打出旅游全价值链组合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提出,为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湛江坚持全域旅游观念,将城市当景点来打造,通过全域旅游带动城乡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此同时,整合碎片化的旅游资源,打出旅游全价值链的组合,以旅行社为节点,以旅游产品为抓手,把酒店、景点、交通、餐饮等要素串联起来,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

专家:全域旅游必须要旅游要素和服务全域覆盖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石培华说,全域旅游必须要旅游要素和服务全域覆盖,构建随处可及的温馨便捷服务。全域旅游不只停留在景点、景区、宾馆、饭店,而是更加注重公共服务的系统配套,旅游要素配置全域化,统筹建设旅游目的地。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整体优化旅游服务的全过程。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