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革命"进行时 两会代表委员谈各地厕所如何改建

2016年03月1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刘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此前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启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在三年内全国新建旅游厕所3350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0座,旅游厕所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部长说:今年将新建和改扩建超过2.5万座

李金早表示,“无论是国内的旅客还是国际游客,对我们在厕所上面的问题意见最大。对此,国家旅游局发动‘厕所革命’,去年已新建和改扩建厕所2.2万座,今年将要新建和改扩建超过2.5万座,明年还要继续推进,而且厕所革命不仅是在景区景点建厕所,在景区之外沿线都要建,而且不仅在城市要推进厕所的建设和管理,还要在农村推进。”

“厕所革命”是一场文明的革命

》》》旅游厕所是文明旅游的标识 行业形象的窗口

“旅游厕所是文明旅游的标识,也是行业形象的一个窗口。”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说,旅游行业提出推进厕所革命,是提升行业形象、宣传文明旅游的一个很好的抓手。“厕所革命抓好了,文明旅游工作以及旅游服务水平都会有大的改观。”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认为,厕所革命是一场文明的革命。旅游让我们的社会更开放,开放的社会更需要文明,我们要文明旅游,要通过旅游提升人们的文明素养。“文明建设不是说教,要有物质基础。我们正在富裕起来,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而改变。”

》》》厕所是短板 搞好可使中国旅游再上一个台阶

“我去过西藏、内蒙古、青海、新疆等民族地区调研,发现在牧区搞旅游,厕所是最大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白玛说,大草原上没有干净的卫生间,游客来了怎么办?如果想把旅游搞上去,必须要搞厕所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说,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实际上影响很大、涉及面很广。“厕所革命搞得好,可以使中国旅游再上一个台阶,使中国旅游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行业形象在国际层面得到更大的认同和好评。”

各地“厕所革命”进行时

北京:故宫针对旺季将部分男厕改为女厕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故宫投身厕所革命的实践,“由于参观的人数多,特别是到旺季,故宫的厕所数量总是不够。因此,我们专门采取措施应对旺季出现的问题,比如租用一些临时洗手间,把一部分男性卫生间改为女性专用洗手间,女性洗手间的数量会比男性多三倍。尽管如此,今年春节期间,游客上洗手间仍然出现了排队现象。原因就是租用的临时洗手间不防冻,使用起来不方便。我们现在正跟有关单位密切联系,抓紧研制冬天也能用的临时洗手间。”

宁夏:到2017年基本完成旅游厕所基础设施改造

关于宁夏在旅游厕基础设施改进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介绍,自从2013年起,宁夏就着手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成效可见。今年宁夏将继续抓旅游厕所建设,到2017年基本完成宁夏旅游厕所方面的基础设施改造,使服务达标、管理跟得上,文明旅游跟上。

浙江: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建1800余座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表示,厕所革命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力点,真正抓到了点子上,获得了广大游客的认可。“2015年以来,浙江省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共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建1800余座,完工数排名全国前三。”

陕西:力争走在全国厕所革命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说,今年年初,陕西已经通过省政府旅游工作厅局联席会议,对厕所革命做了分工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地市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争走在全国厕所革命的前列。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