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墨西哥城时隔11年首次发布雾霾警报

2016年03月18日08:1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11年来首次发布空气污染警报,警报已经持续四天。尽管雾霾有所减轻,某些区域的污染水平仍高出安全上限数倍。首都圈空气持续污染,墨西哥城市政府16日起对部分车辆实施轮流限行。为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和公交车一律免费。

考虑到墨西哥城臭氧水平超安全标准近两倍,政府官员建议市民减少户外活动。一些学校要求学生课间待在室内。

墨西哥城位于高海拔的墨西哥谷,周围山脉导致雾霾难以扩散。环境部长亚历杭德罗·帕基亚诺说,如果情况无法改善,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比如勒令工厂暂时停工。

市长米格尔·安赫尔·曼塞拉说,墨西哥谷有110万辆车出行受限,其中包括首都墨西哥城的45万多辆车。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得益于严格有效的措施,屡遭严重雾霾困扰的墨西哥城空气质量显著提高。这一时期,政府限制老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汽车流通,并且要求车主定期接受尾气检查。

但去年,法院给这些规定“松了绑”。帕基亚诺说,这导致首都圈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

据法新社报道,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要求环境部尽快成立最为先进的汽车排放测试系统,“确保车辆污染物低排放”。

涅托说,环境部要同墨西哥城以及周边五个州共同合作、拟定新措施。目前,这一地区有人口2100万,车辆日均通行量近500万辆。按曼塞拉说法,首都周边城市对整个区域造成的污染很大,却没有定期实施交通管制。新华社电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