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悬空寺“排险”工程预计4月底完工 有望五一开放

2016年03月20日14: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悬空寺“排险”工程预计4月底完工 有望五一开放

  记者从山西悬空寺管理处了解到,悬空寺“排险”工程预计4月25日完工,悬空寺景区有望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全面开放。

  悬空寺管理处负责人张浑平介绍说,受降雨影响,去年10月1日一块落石砸坏了悬空寺鼓楼屋顶上的吻兽和琉璃瓦。为确保游客安全,当地政府决定暂时关闭悬空寺。目前,游客只能购买景区头道门票,在小广场眺望,不能登寺感受悬空奇险。为了排险,国家文物局投资300万元正对其上方悬崖上的“拦石墙”进行修建。

  排险工程负责人齐彦明说,“拦石墙”是按照传统做法,由片状石灰岩砌筑而成。墙体修筑好后,外面还会增加一层防护网,用于增加墙体的抗击力,以便能接住山上掉落的石块,避免砸到悬空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全寺表面看是由几十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实际上部分木柱根本不受力,是世界上现存建在悬崖绝壁上最早的木结构建筑群。

  悬空寺共有殿阁40间,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大山的遮蔽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保存完好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王学涛)

(责编:叶欣、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