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东方绿舟: 构建青浦旅游新高地

2016年03月21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东方绿舟国防教育区——仿真航母

  园内实景

  东方绿舟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西南的淀山湖畔,以烟波浩淼、植被苍翠的自然风光,恢弘大气的建筑群落和功能齐全的户外活动设施而著称。为更好地促进东方绿舟的可持续性发展,打造国家生态旅游及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东方绿舟将利用自身5600亩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出色的活动场地,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成为上海都市文明和都市活力的象征。

  东方绿舟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在设计理念和功能开发上处处体现丰富的科学内涵。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科技资源,每年接待近100万人次青少年开展环保科普教育活动。东方绿舟是最早的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是第三届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理事单位,曾连续十年荣获“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先进集体”称号,是上海著名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为有效开展环保科普教育,东方绿舟精心编辑出版制作了一系列书籍。

  东方绿舟高度注重环保项目研发,推进项目创新。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改造空调热水系统,改造法式公寓楼空调和热水系统,应用先进的地源热泵系统,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每月可节电7840度;改进淀山湖景区沿岸水环境,进一步完善防水藻和水葫芦技术;改造和新建园区道路、绿色智能停车场管理、游客栖息广场、垃圾分类收集站、以及旅游达标公厕等,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设施建设。

  为有效保护资源环境,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东方绿舟在开发建设景区的同时始终把生态资源保护放在首位,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严格执行生态旅游景区的要求而引入候鸟栖息改善景区生态环境;为了改善园区空气质量,园区所有工作车辆全部更换为电瓶车,改建垃圾处理站,新建气象观测站,加大对“污水处理站”、“绿色能源区”的资金投入,做好两个区域的配套建设;规划引进新型环保项目,包括“太阳能光电智能路灯”、“停车场智能管理系统”、“循环经济教育展示馆”等;通过科学测定景区人口承载量,实行游客容量管理和学生住宿管理。

  东方绿舟在宣传、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同时,努力加强污染防治、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自然自然环境保护工作。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和绿色旅游,通过环境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对游客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保护生态资源、爱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精心打磨,东方绿舟在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下,先后被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中心、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旅游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和称号,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独特的旅游文化,为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周红兵)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