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航企下架去哪儿机票引关注 整治违规机票代理成关键

2016年03月2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叶欣)从年初携程的“兑换机票”、“无效电子票号”引发的信任危机,到近日的几大航企从去哪儿网全线下架代理机票,违规机票代理(以下简称“票代”)显然成为了这些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如何整顿票代市场,已成为横亘在OTA与航企之间的一道坎儿。对票代市场的整治效果,也切实关系到旅客的利益。

票代市场鱼龙混杂、旅客权益难保

据悉,目前国内票代市场鱼龙混杂,除了合法票代外,还充斥着一定数量的“黑票代”,即那些未取得中国航协颁发的票代资质却仍在销售机票的机构。近年来,“黑票代”也开始借助一些OTA大平台贩卖机票,甚至通过自行绑定保险产品、收取不合理的高额退改签费用赚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2014年,南航和东航就曾向一些OTA企业下发了一份《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秩序的通知》,要求“代理人在携程、去哪儿、淘宝上销售机票时,需在订票页面展示其取得航协资质时使用的代理人名称,以及航协资质号”,但此举似乎并未奏效。

近日,南航在要求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的公告中也表示,近期公司收到多起旅客在去哪儿网购票所引发的投诉,仅2016年1~2月累计投诉已达79单。投诉主要涉及网络代理违规收取变更退票费用、提供虚假客票、对航班变动未尽通知责任、泄露旅客信息进行诈骗、盗用旅客信息虚占航空公司待销售座位等情况,给旅客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在此前,国航和海航在下架去哪儿网机票产品时,提出的原因也基本相同。

专项整治陆续展开 专家:以法制化思维治理方能奏效 

从去哪儿网下架机票产品,只是航企开展销售代理专项整治工作的其中一步。2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率先在国内航线,全面推出将机票价格打印在登机牌上。只要购买了航班号为CA开头且是国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线机票,在国航境内官网或国航无线客户端办理自助值机时,登机牌上的票价(含税)栏内将显示实际支付的全航程机票金额,该金额包括机票票价、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近日,部分南方航空航班登机牌也被打印上了机票的价格。两大航空公司的目的均是避免代理商“卖高价票”给消费者,这也是航空公司规范机票市场的进一步措施。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一两年,票代行业买卖积分、不合理退改签等“猫腻”愈发严重,操作手段也越发恶劣,严重损害乘客权益。从客观效果上看,登机牌明码标价是件好事,旅客可以方便地和购票时所支付的金额对比,知道票代有没有把低价机票以高价出售。

在航企展开行动的同时,连续遭遇几大航空公司“断供”的去哪儿网为加速与航企的“和好”,也在近日发布的《去哪儿关于整顿净化机票代理销售市场的公告》里称,已经发动全面自查行动,并与航空公司一起对不规范经营的代理商予以处理,目前已经处罚了91家有不合规经营行为的代理商,下线了21家严重违规的代理商并要求其整改,清退了2家严重违规服务恶劣的代理商永不合作。

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去哪儿网坚决要求平台上的票代合规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合规产品与标准化服务,必须遵循行业监管部门与航空公司制定的销售准入、退出机制,必须为消费者提供合规的出票、退改签服务。

但有专家表示,要想有效规范国内所有的机票网络销售,确保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仅靠航空公司一家则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政府和社会力量以法制化思维加强治理,才能有效杜绝网络机票销售乱象,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利益,形成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