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深入日本 沿“升龙道”尽赏中部世遗地

2016年03月22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升龙道” 尽赏中部世遗地

  乡间的建筑。

  日本艺伎。

  京都南禅寺。

  白川乡的合掌屋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飞驒牛肉料理。

  加贺温泉。

  名古屋。

  除了东京、大阪、北海道和冲绳等知名旅游热门地,日本还有什么地方好看好玩?其实,从大阪入境,之后搭乘铁路,深入本州中部和北陆地区,然后从名古屋出境,体验日本国家旅游局推出的这条“升龙道”旅游线路,不失为一种新玩法。为此,日本JR铁路专门为外国观光客推出日本铁路周游券,游客可在5天内搭乘舒适的火车,游览铁路沿线的中部北陆地区,那里既有代表其传统文化的景观,如石川县的兼六园、岐阜县的飞驒高山老街,也有高科技产业观光资源, 如位于爱知县的丰田汽车博物馆……而价格只需七百多元人民币。

  文、图/记者罗 磊

  京都府 赏艺伎弄茶舞蹈

  从大坂关西机场出发,拿着日本JR PASS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Takayama-Hokuriku Area Tourist Pass),在柜台凭护照登记之后,就可以搭乘火车出发啦,一个半小时即可抵达京都。大部分旅游书籍都提到,建议游客将首次赴日的目的地选为京都。京都是目前地球上最像我国唐朝时期的地方,这里拥有17处世界遗产。

  到京都不可不提艺伎。在祗园,流风余韵的 “花见小路”长约千米,小路以四条通为界,形成了南北风格迥异的两段路,这是看艺伎表演的地方。其实,我们如今见到的多数都是舞伎,舞伎是艺伎的前身。舞伎首先表演日本茶道,之后是舞蹈。舞伎所穿着的和服的衣领开得很大,并且特意向后倾斜,让脖颈全部外露,很是好看。如果说祇园的面向是观光客,那么上七轩更着重于文化的传承。上七轩有一座“上七轩歌舞练场”专门培训舞伎。每年3月25日到4月7日,这里举办的上七轩歌舞会很出名。

  京都清水寺、金阁寺游客很多,不妨前往郊外的南禅寺,那里的禅房茶室有不同的设计,泉水流瀑,浓荫蔽日。静静坐于摇曳的树影中,一碗薄茶,让人细细品味。在这里打坐,也会有一些不一样,师傅会用长长的戒尺在每人背部敲四次,让人醒神。南禅寺顺正餐厅是在原来的顺正书院外围,加盖的新建筑作为餐厅的主要区域,而以前的书院也被利用作为特色的包房。流过庭园的水流都是来自琵琶湖的疏水道运河,最后再流入鸭川。豆腐是京都名物,尤其是热汤豆腐。做出来的豆腐有着浓郁的豆香味,这种热汤豆腐有点接近老豆腐,但吃起来却是嫩豆腐的香。

  石川县 叹回游式大庭院

  从京都出发,约两个小时火车即可抵达金泽。金泽市位于日本海一侧,是北陆地区最大的城市,石川县的县厅驻扎地,被誉为“小京都”。来到金泽,眼睛为之一亮的首先是金泽站,车站的建筑十分奇特,大厅是玻璃,轻巧而透亮,大门是木头,厚重而朴实,两种材料结合,糅和了不同的风格,车站东口的巨型建筑“鼓门”是金泽站最大的亮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站之一。

  金泽众多景点中最令人称道的当属兼六园,园中各种景观应有尽有:琴柱灯笼、蓬莱岛、时雨亭、花见桥、石川门、唐崎松、龙石、曲水、瀑布、霞池、菊樱……据介绍兼六园菊樱最大的特点是其每朵花的花瓣超过300瓣。兼六园完整保留了江户时代林泉回游式大庭院的特征,它的命名起源于中国宋代诗人李格非所著《洛阳名园记》,取其兼备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和眺望六胜之意。

  金泽的老街名为东山,两旁的店铺大多是咖啡店、茶馆、和果子店和卖金箔等特产的店。日本99%的金箔都是产自金泽,在这里,甚至能品尝金箔冰激凌。金泽最出名就是金箔了,我们在一家叫“作田金银制箔”的店铺中,找到了金光闪闪的“宝藏”,这是一家由家族经营的金箔店,已有百年历史,在一个房间中,师傅们正制作金箔。“24K黄金,用十几道工艺加工,便可以制成金箔。”室内压造机发出巨大的声响,“主人介绍说,这道锤压工序能让金箔变得薄如蝉翼。”游客可在此体验贴金箔的过程。

  石川县的温泉也很多,而搭乘火车即可抵达“加贺温泉乡”。加贺温泉乡由山代、粟津、山中和片山津四处温泉构成,又被称为关西的后院。各大温泉酒店有到火车站的直通车巴士。其中,山代温泉据说是在 1300 年前发现的,位于加贺温泉村中央位置,被誉为“加贺之名汤”,其成分含有石膏、食盐、硫化钠,平均温度为63℃。琉璃光温泉旅馆除了传统的日式汤屋之外,不少房间还提供私人泡池。入夜,一边看雪山一边泡汤,还可以享受加贺蟹怀石料理等美食。

  岐阜县 看“世遗物”合掌屋

  从金泽火车站乘车约90分钟,即可抵达位于岐阜县西北部白山山麓的白川乡。一路上,白云与雪山相连,雪地中合掌屋连成一片。百年前搭建的合掌屋以茅草堆叠的屋顶,犹如母亲合掌的双手,屋子架构完全不用钉子,除了主要的梁柱之外,每隔15~20年就必须以人力重新铺设茅草一次,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保留,目前合掌屋还是以最原始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眼前。1995年,这里的合掌式建筑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之后,前往高山市。高山市是岐阜县北部(又称“飞驒”地区,驒读tuo,第二声)的一个市,有“飞驒的小京都”之称。清晨,沿着河边走向宫川朝市,一路上是小巷街道和低矮的木质房屋,店主忙碌地做着开店的准备、互道早安,并为早来的顾客奉上一杯热菜。

  再到酒肆看看。这里有清澈的水源、优质的大米、四季分明的气候,具备了良好的造酒条件,因此,高山出产的日本酒很受欢迎,这里大约有6家酒坊,其中久寿玉等品牌作坊可以参观体验。另外,岐阜北部山区的飞驒牛也很出名。人人都知日本有三大和牛,神户牛﹑松阪牛和近江牛,虽然飞驒牛不在三甲之列,但达到A5评级数量是全日本最高。事实上,飞驒牛肉在“第八届全日本牛肉大奖赛”上荣获了“日本最上乘牛肉”的桂冠。你可以花上3000至5000日元享受一顿正宗法式风味的飞驒牛肉料理,也可以选择价廉物美的牛肉包和牛肉寿司。

  从高山出发,可到美好回忆体验馆看猴子宝宝的制作。今年是猴年。不妨亲自做一个猴子宝宝,并在各色的布上写下心愿,根据自己的想象画上画。

  爱知县 品特别的鳗鱼饭

  “升龙道”线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就是爱知县的名古屋。如今的名古屋城本丸御殿按照400年前原貌一比一复原,2006年动工,现在只完成了第一期,建筑全部是用昂贵的天然白木(桧木)制成。樱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会有大规模的巡游活动。

  名古屋的美食不可不试,这里特有的鳗鱼饭吃法有三个步骤,首先是将鳗鱼饭盛至碗内,品尝鳗鱼和酱汁的美味;接着拌入海苔、芯麻、青紫苏享受清爽的口感;最后加入葱花、芥末和热汤作为鳗鱼茶泡饭。蓬莱轩是名古屋最为著名的鳗鱼店,有超过140年的历史。而另一道美食味噌猪排饭产生于二战刚结束的1945年初,据说最初是把味噌猪排饭蘸上鸡杂味噌来吃,当时,味噌猪排饭作为高级食品而为人知,品此饭最出名的去处是矢场炸猪排(矢场町本店)。

  爱知县是世界第一的汽车厂商丰田的故乡,有独特的汽车文化。如果你想了解日本汽车产业和丰田汽车发展史的话,就千万不能错过丰田汽车博物馆,这里常年展出1800年至1960年的多款欧美日的古风汽车。

  名词解释

  升龙道 日本本州中部和北陆地区的旅游产品被称作“升龙道”(日语为しょうりゅうどう),它是2012年日本国家级旅游重点开发项目。这条线路连接中部最大城市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和石川县能登地区的东海北陆高速公路,因其走向形似一条龙而得名。游客可以在国内其代理机构提早购买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再出发,具体请参考http://touristpass.jp/zh-cn/takayama_hokuriku/,价格为成年人135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775元),儿童675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88元)。

  资讯加油站

  交通:广州直飞大坂关西机场的航班每天一班,由名古屋返回广州的航班每周三班。

  住宿:住房基本无淡季,要提早预订,可通过booking、agoda、jalan、JapanIcan、携程几个订房网站比较。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