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美旅游年 懂门道玩得醒

2016年03月22日08: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美旅游年 懂门道玩得醒

  精英峰会现场,嘉宾煮酒论美国游。

  马蹄湾国家公园。

  羚羊峡谷

  美国锡安国家公园

  不要贪平、京沪转机、主题搭配……

  选美USA

  中美旅游年

  主推户外玩法

  王晔: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北京刚刚举办了中美两国的“中美旅游年”启动仪式。今年,美国旅游推广局会围绕一些主题来推广,包括“精彩户外”、“美国美食”,“美国流行文化”,这三个主题的受众有所不同,相信会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游客。今年是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100周年,美国旅游推广局很快会推出一个IMAX电影,展现美国国家公园的美丽风光。单就华南地区来说,去美国国家公园欣赏美景、参与户外活动,品尝美国的美食可能会是比较受欢迎的主题。

  陈晗:加州旅游局在2016中美旅游年也有主推的方向——重点宣传阳光加州的户外体验。除了门户城市外,加州还有很多国家公园值得一游。加州的美食美酒也会是主推的主题,比如到纳帕山谷品酒、品美食,让中国游客更加了解加州地道的休闲生活方式,这些都会是2016年中国游客到加州可以体验到的主题项目。另外,加州很多旅游服务机构都在推行中式服务,比如酒店提供中式餐点等,力求通过这些方式让中国游客在加州玩得更加惬意。

  杨灏:中国游客非常喜欢美国的国家公园。各个国家公园的景色是独一无二的,有很强的排他性。今年,借2016中美旅游年,我们会深度推广像拱门国家公园这样对中国游客来说更特别的风景。美国国家公园很多,黄石国家公园只是在5~10月份开放,还有其他许多地方可以去探访。所以,吸引中国游客走到户外,去深度体验更多的国家公园,是我们今年的目标之一。

  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在“10年美签”、增加中美航线和航班、美国游产品和服务日益多元化的利好下,赴美旅游更加方便了,选择也更多了。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统计,2015年中美双向旅游规模超过475万人次,中国内地已经成为美国第四大客源国市场,2015年中国内地游客赴美人数26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77%,而在2016年,两国希望努力实现中美双向旅游500万人次的目标。那么,借“2016中美旅游年”的东风,大家应该怎么更醒目地玩转美国呢?

  文/记者陈薇薇 图/记者王燕

  本期嘉宾:

  张卫光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高级商务专员

  王 晔 美国旅游推广局华南区代表

  杨 灏 犹他州旅游局、密歇根州旅游局市场推广总监

  陈 晗 加利福尼亚州旅游会展局广州办事处市场经理

  王喜娜 南湖国旅集团出境中心副总经理

  阮家伦 南湖国旅美洲风行营业部总经理

  郑泽国 资深驴友、策划专家

  10年美签

  热爆赴美游 引导深度及多次游

  王晔:从2014年底推行10年美签,每年中国游客赴美人次都呈双位数增长,2014年218万,2015年266万多。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预计2020年会成为其第一大客源国。

  王喜娜:从旅行社数据来看,赴美游客呈现巨幅增长,第一年翻倍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赴美游人数已达去年全年总量。在10年美签推出前,很多游客都是到此一游,或者探亲访友,这两年游客年龄层次、群体更多元化,很多是二次、多次赴美游。

  陈晗:许多中国游客到美国的首要目的地是加州。目前中国客人数量已经是加州游客中的第一位,去年约有82万。除了不少游客有住在洛杉矶、旧金山的亲友外,中美航线的增加也很有帮助。现在仅中国内地一周飞加州的班次就有80多班,非常便利。

  杨灏:2013年犹他州开始在中国推广,当时游客数量还很少。但现在到访犹他州的远距离客人中,中国游客数量已是第一位了,可以看出10年美签效果很明显。像犹他州、密歇根州,通常都是二次、多次赴美游客才会选择,更适合深度游客,所以由此可见10年美签的影响不小。

  阮家伦:10年美签刚实行时,很多中国游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申请。第一次去的地方通常是加州、拉斯维加斯、纽约等地。起初赴美人数有所增长,但人均单价不太高,反而这两年赴美游的消费额有较大提升,我们统计现在人均赴美游的消费单价比刚开始时贵了4000~5000元,产品价格比两年前只降不升。说明10年美签也引导更多中国游客选择深度游和品质游。

  郑泽国:10年美签推出后,中国游客赴美数量飙升,未来这个趋势会延续下去。10年美签可以拉动多次赴美旅行的人群,比如先去西岸、再去东岸、中部等,再结合去加拿大或墨西哥,可以去很多次。况且,有了美国签证后,再去其他国家签证就更容易了。

  不为低价牺牲品质 京沪转机是省钱秘诀

  王晔:价格不是考虑美国旅游产品最主要的因素,十几天几千元的美国游,一看行程就知道根本玩不了什么。建议游客考虑在每个地方待的时间长短,可以玩到什么。把多元化的节目编到行程中去,比如门户城市观光、购物、国家公园组合,能保证在美国旅游时每天都有新鲜的东西。

  杨灏:今年中国游客到美国肯定可以玩得更深度。但不要过分追求最低价,因为这意味着要牺牲品质和体验时间。毕竟去一趟美国要耗费很高的时间和成本,如果只是走马观花,计较价格,体验就会打折。比如一些黄石公园游的产品,价格虽然便宜些,但不是住在公园附近,而是住在车程两三个小时的爱德华州,算上交通时间,在公园里待的时间就很少。所以不是越便宜越好。

  阮家伦:2016年赴美游的总体价格同比去年会更便宜,因为航线增加、航班密度大、机位数增加,航空公司会不时做促销,交通成本就会降低。旅行社因应2016中美旅游年也提前采购,如酒店和车方面都是,像黄石公园周边的床位很紧张,旅行社提前买断旺季时间,有效降低出游成本。无论参团还是自由行的华南游客可以改换一下交通思维,并非只能从广州、香港出发,可以考虑经上海、北京中转的线路,转机方便,只要一两个小时的转机等候时间,性价比更高,这也是今年玩转美国的秘诀。

  郑泽国:目前市场上的美国游产品不够丰富。北美很多地方适合深度体验游,产品可以细分得很多元,现在比较多的是观光游。其实有点探险性质的旅游产品也是美国游的主要特色,但这类深度体验的产品很多价格太高、市场太窄,不会是发展的主流,主流还是深度体验、性价比高的组合产品,比如去某一个门户城市,再拓展开一个区域去玩。这样的产品可以提升旅游体验,市场非常需要。另外,半自助式的旅游产品也是市场急需的,旅行社可以提供部分服务,让游客可以到当地之后有更自由的体验时间,这类产品的竞争力也会很大。

  链接

  10年美签

  老广占全国三分之二

  记者在“选美USA”大型旅游风光评选活动现场获悉,自2014年11月美国向中国游客推行10年多次往返签证以来,中国游客申请美国10年签证数量大幅增长。过去一年,全球美国签证申请量为270万,中国申请数量就达100万,其中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接受的申请量占三分之二。

  美国将于今年11月推出的EVUS系统并不代表着10年签证作废,这是一种信息更新的系统。鉴于在签证有效期内会有各种信息变动,此系统是确保中国游客更加顺利地使用美国签证,以免在出境入关时遇到麻烦。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