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季出游警惕低价团 “一元游云南”完成初步调查

2016年03月25日08:1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出游警惕低价团金华严查旅游违法行为

3月23日上午,金华市区一家旅行社打出的广告与经营资质不符,被要求现场整改。本报记者 俞跃 摄

事发武义的“一元游云南”事件也已完成初步调查,组织者并非旅行社员工

连日来,金华市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围绕旅游合同、团档资料、证照资质、经营范围、是否存在不合理的低价游等方面,对全市旅行社展开集中排查。

旅游市场整治行动贯穿全年

今年是金华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年。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中旬,金华市旅游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局就已经联合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从2016年2月1日将一直延续到11月30日,主要按四步走,分别是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2月1至2月29日)、交叉检查阶段(2016年3月1至4月10日)、重点抽查阶段(2016年4月11日至5月31日)和整改提升阶段(2016年11月30日前)。

“我们将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从重处理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强迫游客购物等行为,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旅行社和导游将取缔经营许可证和执业证,对非法经营的旅游购物商店要重罚,对与旅行社签订虚假合同参与不合理低价游的游客将进行处理和曝光。”金华市旅游质量监督所负责人说。

“一元游云南”完成初步调查

排查过程中,部分旅行社存在涉嫌违规委托代理、不按规定进行旅游宣传、合同签订不够规范、业务档案存放混乱等问题。

检查人员向相关企业进行警告批评,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要求。

另外,针对前期有市民举报“武义温泉旅行社涉嫌以一元钱价格组织游客赴云南旅游”事件,经武义旅委初步调查,武义温泉旅行社不存在低价团,事件中的武义人王某也不是该旅行社前员工。

调查中也发现,王某为8名金华游客提供了出游信息,并为其提供来往机场接送。目前,武义旅委已函告武义运管部门,对王某的违法行为作进一步调查。

遇上低价出游团需谨慎

如今正是出游高峰期,旅游部门提醒市民,应警惕形式多样的低价旅游团,应将品质和价格进行综合考虑,合理估算成本。同时,要留意旅游经营者的资质,市民可登录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官方网站或向旅游部门查询经营者的业务资质。

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旭亮也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旅游者要注意不要盲目去参加低价游,以维护好自身权益。

保护合法权益的最好方式,是与旅行社订立能够约定双方权利义务的书面合同,对旅游产品价款、是否自愿参加购物、是否接受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主要条款都进行清楚的约定,一旦旅行社违反约定,旅游者就可以要求旅行社承担违约责任,也可以向旅游管理部门投诉。

本报见习记者 何贤君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