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废矿变宝成旅游旺地 韩国光明洞将举办法国洞壁画展

2016年03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

  最近韩国正热议“废矿变宝”的传奇故事,说的是韩国光明市把驾鹤山光明洞改造成精品主题公园的故事。光明洞因此也成为京畿道政府推进的旅游网络剧《舌尖之恋》的外景地。开采完地下资源后变为废矿的光明矿井,是如何在短短几年间里变成了世界性主题公园的呢?

  废矿变宝的奇迹,是光明市市长梁基大创新思维决策的结果。梁基大兼任中国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延边科技大学名誉教授。2010年梁基大参加光明市长竞选时,把驾鹤废矿的开发利用作为竞选公约。竞选成功后的几天,他就实地考察了作为虾酱保管地腥咸味熏天的废矿。研究废矿利用开发方案出台后,2011年1月,光明市政府投资购买废矿,聘请专家设计开发方案,以期打造成超越时空、跨越过去和现在、走向未来的人文景观,其中包括“光的世界”——用3D影像和激光照明,创造迷人的幻想世界,“地下艺术的殿堂”、利用地下水打造的“水上世界”、具有“寿福康宁”之意的“黄金路—祈望墙”、 由开采地下水而建的 “矿工泉水”等,还有人们走过百岁长寿传说的巨石“不老门”、 黄金瀑布、黄金宫殿、葡萄酒地宫和近代史馆等景观。

  辛勤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光明洞地下世界的价值已远超投资的一百倍,成为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的韩国超人气旅游景点。光明洞地下乐园,大大提升了光明市作为首都首尔卫星城的地位,已成为世界各国来学习的创新经济成功典范,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仅门票一项收入就达到几十亿韩元。

  2015年梁基大市长荣获“京畿道创新经济大奖”并获得特别奖励金。今年1月,未来创造科学部和产业通产资源部联合举行的“韩国最有影响力的CEO”评选活动中,他也榜上有名。

  梁基大市长下一个目标是要把光明洞地下世界提升为世界级旅游景点。为此,已经与京畿道政府和京畿道旅游局签约合作协议,同时与首尔乐园签约联动旅游线路协议。通过光明矿井的旧貌修复,采用新媒体声像技术展现丰富多彩的实体景观等,希望今年外国游客达到10万名、国内游客150万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光明市将把门票收入的1%捐赠给慰安妇老人等公益事业。

  为提高光明洞地下世界的知名度,3月27日光明洞将举办世界拳击协会(WBA)女子超轻量级拳击比赛,4月16日至9月4日还将举办法国拉斯科洞壁画展。

  (金重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