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赣州郁孤台景区“投、建、运”模式 创造中国文旅新标杆

2016年03月28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7日,江西省委副书记刘奇,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等省、市、区领导一行来到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视察,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部总经理、赣州巅峰总经理袁放及项目团队为视察组就项目定位、规划、建设与运营等工作做了详细的汇报。

刘奇书记对郁孤台项目的定位——赣州历史传承地、赣南城市会客厅、中国文旅新标杆的打造标准表示高度认可,尤其对于文旅商一体化的打造方式方法和全国第一个智慧型历史文化街区的实施表示首肯;并强调在文化“活化”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及实施,并对街区的景观塑造水准进行了肯定和指导。临上车前特别强调要把街区做好,今后还会“再来”。

今后,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团队将以赣州历史传承地、赣南城市会客厅、中国文旅新标杆为目标,抓好落实、进一步做好街区打造、文化“活化”、加快进度、全面推进。不断提升项目综合实力,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为促进赣南地区经济发展和文旅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赣州河套老城的北端,是城市南北景观轴线上的关键节点,是宋代赣州的公共中心,在历史上先后存建府衙、皂盖楼、爱莲书院、军门楼等众多不同朝代的公共设施,人文古迹也是聚集于此,如宋代的郁孤台与皇城遗址、民国时期的蒋经国旧居、广东会馆等文化旅游资源。

2015年初,巅峰智业和赣州市章贡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袂打造面向新赣南城市发展的休闲街区,肩负起了历史文化传承、街区风貌恢复和城市文化旅游的历史使命,通过前期规划充分保留区域原有空间格局和街巷肌理,在建筑设计中对赣南地区的传统建筑风貌和元素进行了充分的挖掘与提炼。在资源梳理中,将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的四贤坊、田螺岭、花园塘、白马庙、百家岭和竹丝巷等六个核心片区及周边郁孤台公园、蒋经国旧居、古城墙等文化旅游景点进行整体打造,形成了集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商业休闲等多功能互融的文旅商综合体。

街区按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并围绕古宋城文化及赣南客家民风民俗、历史人文精神、非物质文化遗存及民间技艺等特色地方文化与城市商贸相结合,充分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各种需求,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创意等多元素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主题街区。目前街区开放的一期区域,旅游商业业态与城市商业业态多种多样,伴随着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开街仪式活动举办,更是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与外来游客驻足,这样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在江西省内并不多见。

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将以更深入的文化挖掘、更准确的旅游定位、更丰富的旅游休闲商业产品模式、更先进的运营管理,整体带动章贡区旅游业发展。以旅游休闲商业带动消费提升,以文化体验构建旅游目的地,力争使章贡区文化旅游及商业水平实现有效提升,成为区域性文化旅游休闲商业首选地,建立文化旅游的全新模式,树立城市旅游的新标杆,同时获取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最终实现资源价值的显著提升。

作为国内旅游规划设计行业的推动者和领航者,巅峰智业在形成“规划-设计-运营”综合性、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同时,一直致力于旅游景区的投资与运营,首创了享誉业界的“投”、“建”、“运”(投资、建设、运营)全程服务的“巅峰模式”,具有巅峰符号的旅游产业PPP模式项目随之应运而生。

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开发运营项目,作为巅峰智业在赣州市章贡区的第一个景区“投、建、运”项目,是国内旅游景区PPP模式的典型代表。街区以政府与社会资源联动的模式,以市场化为基本原则,发展混合制经济,集合区域优势资源与企业核心能力,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发掘、打造、提升和管理旅游、文化休闲以及配套特色商业, 将街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城市中央休闲区,并达到城市文化旅游休闲商业的示范效应,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保障区域民生。

巅峰智业将积极引入旅游产业资本,展开赣南地区后续旅游项目开发,在与政府的PPP模式合作过程中总结经验、创新发展,并在更大范围进行模式复制与推广。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