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业界大咖带你认识邮轮旅行

2016年03月29日08:2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界大咖带你认识邮轮旅行

  邮轮消费趋势及岸上观光提醒

  华南邮轮市场现状及前景

  在中国,上海邮轮码头由于建设较早,发展相对成熟。然而近年来,华南地区邮轮产业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广州、深圳和香港尤为明显。目前广州南沙客轮码头周边包括游艇会等配套设施完善,现有岸线可停泊1艘10至15万吨级邮轮;将启用的深圳太子湾码头预计有2个邮轮泊位,最大可停泊总吨位22万吨的世界最大邮轮;香港有海运码头、启德邮轮码头,后者拥有两个泊位,最大可停泊总吨位22万吨的邮轮。总的来看,基于良好的地理环境以及政府的积极推动,华南是极具潜力的邮轮市场,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中国游客最爱何种邮轮产品

  由于中国法定假日的分布以及中国游客的旅游习惯,中国市场呈现季节性、假期性的特点。为中国客人量身定制的4至5晚的短途线路更能满足市场的普遍需求。同时,针对时间灵活的客人,邮轮公司也会定制许多个性化、时间稍长的创新邮轮产品,如歌诗达邮轮去年的环球86天航线、今年的46天环南太平洋航线,这类产品成为高端邮轮市场的主力先锋。

  目前从中国出发的邮轮目的地主要是日本、韩国,各大邮轮公司不断开辟新的停靠点如鹿儿岛、小樽、马尼拉、兰卡威等,满足二次以上邮轮游的乘客需求。

  中国游客的邮轮旅游消费习惯

  不同于欧美邮轮市场以中老年游客为主,中国市场游客的平均年龄相对较低,消费能力远高于欧美——欧美游客的消费主要用于船上的咖啡、酒类、Spa等,中国游客则主要用于船上娱乐设施、船上购物。基于中国游客对邮轮游的概念仍停留在观光阶段,大部分游客仍只是希望借助邮轮这一交通工具前往某个旅游目的地,因此,中国游客上岸观光率几乎达100%。

  近年国际邮轮公司纷纷与中国本土的旅行社合作宣传“邮轮即目的地”,不断完善船上服务及开展精彩活动、表演等,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更好地体会到邮轮旅行的独特之处。

  关于岸上游览

  基于天气与总行程天数的不同,邮轮一般会在所到达目的地停留3至12小时不等。通常是早上或中午抵达,天黑前驶离港口前往下一站。由于岸上游览时间有限,每到一个目的地,邮轮公司会根据不同人群的爱好安排各类行程,有简单的地标景点游览,也有深度游线路。建议在行程开始前提前了解当地情况,做好详细的安排与准备,防止因天气或其他因素影响导致突发意外。

  下船观光提醒

  下船观光时需随身携带个人证件,谨防丢失。要树立时间意识与团队意识,在距港口较近的景点游览,时刻关注时间,最好两人以上结伴同行,避免登船延误或发生意外状况。

  不同人群的船舱选择

  中国游客偏爱与家人同游,家庭式船舱深受欢迎。为此,歌诗达邮轮的温馨家庭式船舱占总舱位的85%。针对带小孩的家庭,一些暑假期间的卡通主题航次可以给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带来梦幻的体验。如去年歌诗达邮轮推出的喜羊羊主题航次,今年将与日本三丽鸥公司合作推出Hello Kitty主题航次。

  景致浪漫的阳台房是情侣的不二之选,可以更充分地享受阳光、大海以及邮轮上的异域风情。

  对中老年游客来说,无论家庭舱还是阳台舱,良好的居住环境、舒适的邮轮体验、贴心的人性化服务都极为重要。邮轮上丰富完备的设施如剧院、运动场地、Spa中心、咖啡馆等,让他们不会寂寞。

  话题

  邮轮母港及产品选择建议

  国内主要邮轮母港及目的地

  中国的邮轮母港主要以上海、天津等地为主,华南地区“家门口”的港口则有广州南沙、香港、厦门、深圳(深圳太子湾国际邮轮码头将在今年11月左右开始启用),主要前往的目的地包括日本、韩国、台湾地区、越南。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码头有不同的邮轮公司进驻,每个邮轮公司有不同的文化特色,除了前往不同的目的地,每艘船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可以体验不同的异域文化。如,丽星邮轮凸显亚洲美食、闲逸及好客文化;歌诗达邮轮更多地呈现海上古罗马的“意”式风情;皇家加勒比游轮更具美式文化,科技元素较突出等。

  广州南沙港、香港邮轮码头大PK

  目前对广东人来说,家门口的邮轮之旅主要出发地有广州南沙、香港两地。

  香港目前有海运码头、启德码头两大邮轮码头。在配套设施特别是购物休闲环境方面,香港优于南沙。但相比在香港登船,广州南沙港出发单程即可节省交通及过关时间约2.5小时,同时,旅行社及邮轮公司提供市区至港口的免费接送巴士,无需负担广州至香港约200元-300元的往返交通费。此外,南沙出发在证照方面也更便利,前往越南或日本的航次只需有效护照即可登船出境(可在船上办理50元的越南落地签,日本无需签证),香港出发的越南航次则必须提前办理越南签证(费用约400元)或同时持有有效护照+至少一次香港签注的港澳通行证,在船上办理落地签。

  长线邮轮游的适合人群

  根据旅行社经验,选择异国搭乘邮轮的游客以家庭为主,通常在春节或黄金周出行,对出发日期有较高要求,且大部分已有过短途邮轮旅行经验,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这类人群也就是邮轮行业普遍认为的高端客户。

  由于目前国内选择异地邮轮的游客相对较少,船上不吵不挤,环境舒适,度假气氛浓郁,对于想要与家人共度欢乐无忧假期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通常长线邮轮产品是全包价、全程无忧产品,以广之旅为例,已包含本地至邮轮起航地的国际往返大交通及签证费、港务费等,同时也包括了领队的全程服务。

  异国搭乘邮轮的注意事项

  1、国外的邮轮线路一般提前1—2年就已开卖,一般是越早计划越能买到性价比高的船票,建议尽早规划报名;

  2、出发前,最好向旅行社或邮轮公司索取并了解相关的邮轮注意事项;

  3、提前办理国际VISA或MASTER信用卡,邮轮上一般绑定信用卡直接授权扣账,不能直接用现金结账,信用卡支付可免去前台排队的等候时间;

  4、为避免因航班延误等突发事件导致误船,建议前往异国搭乘邮轮者至少提前2天抵达邮轮起航地;

  5、一般热门的岸上观光游套餐客满即止,应在旅行社或上船起第一时间报名;

  6、境外部分地区时有小偷,应格外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一旦发生意外,要及时在领队的协助下报警或求助当地中国大使馆,保留好相关证明以便日后向保险公司索赔。

  受访人:钟妮

  广之旅邮轮游中心总经理

  受访人:唐丰荣

  歌诗达邮轮集团中国、日本及北亚区销售副总裁(刘星彤)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