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摆脱门票依赖 才能发展全域旅游

2016年03月30日08:43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摆脱门票依赖,才能发展全域旅游

凤凰古城举了三年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3月28日,多家媒体报道凤凰县委宣传部消息显示,自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将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游客今后进凤凰古城游览不必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这意味着凤凰古城捆绑式一票制门票取消,恢复到三年前的运营模式,也意味着逆行了三年的门票收费方式,终于实现了理性的回归。凤凰古城这一被广大旅游者批评为“举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无法坚持长久。

三年前,凤凰古城推出“门票新政”,正式实行一票制,这个相当于把整座古城围起来的决定,从一开始就引起了舆论的质疑。首先发出抗议声音的是凤凰古城广大民宿、客栈的经营者,一票制相当于把他们的住客挡在了门外,生意一落千丈,接着,游客们纷纷开始用脚投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五一”期间,凤凰古城的游客数量只有2012年“五一”期间的四成。在杭州西湖都已经免费开放的同时,一票制极大地损害了凤凰古城长期建立起来的旅游形象,实在得不偿失。

让人欣慰的是,在国家旅游局推出全域旅游理念的当下,凤凰古城门票政策回归理性,也是迎接全域旅游的良好开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关于全域旅游的讲话中曾经提到,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具体要实现九大转变,而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是九大转变中的一部分,要从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走出来。但是实际上,要摆脱门票经济,仍然任重道远。

门票依赖症是发展全域旅游不可忽视的一块绊脚,门票收入占比越高,发展全域旅游的阻滞可能就会越大。凤凰古城所在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消一票制是迟早的事,所幸的是凤凰古城区域,具备了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回归理性后的凤凰古城,预计很快可以走出阴霾,但是全国还有大量的景区,无法短时间内摆脱对门票的依赖。有关统计显示,2014年,除黄山门票占总收入的17.5%外,其余景区门票占比均超过40%,有的景区门票占比更是超过80%。

要改变门票经济,首先要狠下心切断利益链条。凤凰古城“一票制”,与3家相关管理公司有着莫大的关系,《凤凰县景区整合经营协议》正是“一票制”出台的依据。旅游业必须要敢于从自身开始动刀子,引进有远见的“造血者”,抛弃短视的“吸血者”,尤其是龙头景区的运营,更要着眼于降低门票在总收入中的比例。门票是旅游中的“刚性支出”,如果能够让游客在门票上少花钱,他们就愿意在其他消费项目上多花钱,当然,前提是必须有足够周边产品让游客花钱。

因此,要改变门票经济,还要加大旅游周边产品创新,丰富游玩项目、旅游商品,提升餐饮住宿条件。在我国台湾,游客最大的感受就是收费景点少,九份不收门票,但是旅游商品琳琅满目,各种美食小吃,各种民宿遍地开花,每天人满为患,没有门票收入但是旅游收入却盘满钵满。而台中更是出现“倒贴”,乘坐城市公交车,在一定的站数内免费,很多人为了体验一下,专程跑去台中玩了一圈,结果买了很多太阳饼和凤梨酥,便民惠民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拉动了旅游消费的增长。

当然,要实现免门票,在很多旅游目的地还不现实,但是随着旅游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门票下降也将是大势所趋。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目的地要充当流量入口,只有源源不断的客流,才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蔡华锋)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