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印度禁售牛肉引发争议

2016年03月31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禁售牛肉引发争议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农民低价出售自家的牛。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将实施禁止销售牛肉令,使遭受干旱打击的农民雪上加霜,也引发人们对这类禁令的讨论。

  牛价下跌 出口下降

  新华社电 印度教徒将牛视为圣物。之前,印度许多地区曾出台宰牛禁令,但并未严格执行。不过自去年以来,印度人民党开始在其所掌权的地区强化禁令,警方也加大打击违规力度。

  路透社报道,一系列禁宰令的出台导致印度牛价格下跌。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牛的售价下跌40%至60%。

  同时,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国的印度去年4月至12月牛肉出口量减少13%,部分市场份额被巴西抢占。

  此外,受气候影响,印度粮食歉收,影响数百万农民。

  禁令走向何方?

  印度农民通常在旱季时将牛出售给屠夫,等雨季后获得更多收入时,再购买新牛。现在,由于禁宰令出台,农民卖牛难,没钱在6月播种期前购买种子和肥料。

  据统计,部分干旱严重地区的农民自杀人数几乎翻了一番。

  到底让谁活?

  数周来,农民雷瓦吉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集市上试图卖掉他的两头牛,却没有买主。他对禁宰令非常不满,质问道:“我好奇政府究竟想要什么?让牛活还是让我们活!”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国和第五大牛肉消费国。面对禁宰令,印度社会出现不同声音。

  不同声音出现

  一个印度教组织的主管拉克米·纳拉扬·昌达克表示,支持保护“值得崇敬”的印度纯种牛。他们正在建设更多设施以保护牛,但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

  印度人民党马哈拉施特拉邦议员比姆拉奥·通德则认为,应以保障农民生计为重,允许农民卖牛。不过,当地人民党发言人马杜·恰范随后表示,“有必要实施禁令”,如有需要,政府将投入更多资金缓解干旱问题。

  在上个月通过的联邦预算中,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政府承诺将向欠发达地区投入近130亿美元,旨在2022年前使印度农民的收入翻一番。

(责编:张希、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