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出境游热 催生海外酒店收购

2016年04月01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境游热 催生海外酒店收购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酒店投资报告显示,中国投资者境外投资酒店热情不减,而出境游热更是催生了数单大额酒店收购。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研究部董事简可表示,中国投资者收购境外酒店,是看好中国境外旅游的发展,同时以国内销售与营销平台为依托。

  数据显示,中国境外游在过去十年中迅猛增长,境外游人数从2005年的2500万人次增长至2015年的1.21亿人次。一方面,人民币走强,降低了境外旅游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进口税收较高,许多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售价比国外高出很多,国人倾向于出国购物。中国游客虽以人数众多、挥金购物“闻名”,但其住宿花费却处于一般水平。随着出游观念的改变,出境游客的住宿消费可能会开始增加。同时中国或将降低进口关税,进口商品的国内售价有望降低,更接近海外市场的售价。中国公司继续落实全球扩张计划,出国商旅应会有所增加,成为境外商务酒店、中高端酒店需求的新来源。据“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境外投资从2014年的958亿美元增加至1110亿美元。

  近来国际酒店市场中发生不少足以改变市场格局的交易与竞标。中国公司加大筹码购买境外资产,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安邦保险欲与万豪竞购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安邦保险此前于2015年买下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又于2016年3月将美国Strategic酒店与度假村集团收入麾下,随着出境游热潮,近年来中国企业完成的境外大宗酒店投资已有数单。

  2014~2016年初中国投资者完成境外大宗酒店投资

  (单笔交易额2亿美元以上)

  安邦保险买下Strategic酒店集团(2016年3月)

  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斥资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买下Strategic酒店与度假村集团。其中包括位于华盛顿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的四季酒店、旧金山联合广场上的威斯汀圣法兰西斯酒店,以及紧临海滩的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丽思卡尔顿尼古湖酒店。

  安邦保险购得纽约华尔道夫酒店(2015年2月)

  此笔交易最初于2014年10月达成,后于2015年2月得到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为曼哈顿地标建筑,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从希尔顿酒店集团手中购得。

  锦江国际收购卢浮宫集团、卢浮宫酒店集团(2015年3月)

  锦江国际完成对卢浮宫集团(Groupe du Louvre)及其间接持股100%的子公司卢浮宫酒店集团(Louvre Hotels Group)的收购。总价约13亿欧元(14.3亿美元)。

  中国信泰资本收购曼哈顿的7家酒店 (2016年3月)

  据称,Hersha Hospitality Trust将位于曼哈顿的7家酒店以5.714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其与中国信泰资本成立的合资公司。信泰资本持有70%股份,Hersha持有30%股份。(文/表:记者刘丽琴)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