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电商网上“造”节 传统旅行社如何应对?

2016年04月05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网上“造”节 传统旅行社如何应对?

  曾达丰

  孙旭

  文/记者罗磊

  本期嘉宾

  曾达丰 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

  孙旭 同程旅游景区事业部CEO

  记者:3月伊始,在线旅游电商们又掀起了一轮“造节大战”,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发起了“战争”,携程、途牛、同程等多家在线旅游公司的“旅游节”促销活动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各家财报显示,为了促销,不少商家不惜亏本补贴。与往年相比,今年旅游电商“造”节有什么新特点?

  孙旭:从相关数据看,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发力,此次旅游节无论产品、规模和取得的成绩,均远远超过了往年水平。以同程为例,除了线上部分,还在48个城市同时举行了线下联动,这种联动带来的效应是惊人的,为供应商和批发商提供更多的销售渠道,为合作伙伴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曾达丰:今年3月份旅游电商的“造”节大战,都以价格为主要特点,而传统旅行社也推出相应的“优选旅游节”,但传统旅行社更加注重的是产品的体验,而旅游电商的重点还是在价格上。无论是旅游月还是旅游节,大家都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节点来带动淡季市场,让淡季不淡。

  记者:与去年相比,一方面旅游电商纷纷开设体验店等延伸线下服务;另一方面,传统旅行社也纷纷加入战队,利用移动端等平台加入竞争。传统旅行社如何提高竞争力?

  曾达丰:旅游电商和传统旅行社各有各的优势。旅游电商对于数据的提取以及针对性比传统旅行社要强,但传统旅行社拥有更多旅游电商所没有的一手资源,对于目的地也更为熟悉。同时传统旅行社也更加注重客户服务以及产品的体验,面对旅游电商的挑战,传统旅行社也会在这两方面不断加强,让自己的强项更强。

  孙旭:国内旅行社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互联网必然会打破固有的信息壁垒,价格的透明化必然会出现。这要求传统旅行社必须有个性化、特色化的独家线路和服务。

  记者:当各大旅游电商、各移动端旅游App以及O2O商家及旅行社混战之时,对景区和目的地带来哪些影响?大家应该如何顺应这个潮流的同时,服务好游客?

  曾达丰:传统的旅游企业在运用移动端的过程中会以服务号为突破口,在推送资源信息的过程中也会更加注重需客户的体验。而旅游App有注册成本较高这一个缺点(客户换手机后不一定重新安装原先已注册的App),相比之下用户更注重平台类型的App。同时传统旅行社对热门景区和目的地资源掌控的能力远比旅游电商要强,而且地面服务也是传统旅行社的又一个巨大优势,在大家互相竞争的同时,传统旅行社会更加注重对这些资源的整合以及在服务上下功夫,让游客在出游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度。

  孙旭: “互联网+目的地”是“互联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全新系统包含了目的地网络营销、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大数据、旅游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以及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等方面,与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的合作还包含了当地核心景区的托管、投资和规划支持。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娱乐营销的大热,对景区和目的地基于互联网环境的运营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所有参与方一起合作,服务好游客。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