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时光停驻 茶禅空间

2016年04月05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光停驻 茶禅空间

  酒店各处有茶的细节。

  设计独具匠心。

  印度茶田

  锡兰茶径度假村

  设计独具匠心。

  喝过许多茶,也去过不少茶馆。对于无茶不欢的人来说,茶不仅是一种味道、一个嗜好、一种消遣,它已成为一种如影随形的生活方式。即使有一天身在别处,只要有了茶氛围的包裹,就似乎找到了安神静心的角落。于是,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酒店应运而生。在亚洲地区,有这样一些酒店,是一个无处不茶的生活空间,将茶文化融合到饮食起居的生活形态上。 文/记者 罗磊

  台湾地区

  阿里山脚下品茶道

  一茶一酒店: 台湾地区嘉义“桃城茶样子”

  茶香满室:台湾地区的茶空间设计热潮比大陆大约早30年兴起,一脉相承我国传统文化的古雅精致,同时借鉴了日式的禅意。

  桃城是嘉义的旧名,嘉义是台湾地区的茶乡之一,这是台湾地区第一间以“茶”为主题的特色旅馆。其外观就以当时出口装盛茶叶的木制茶箱,作为设计灵感,形成了这栋独特的建筑物。与茶有关的小物淡淡点缀其中前台墙面上是各式茶品。

  房间名称以时节为名。床铺上摆着茶叶型的小纸牌,既带点复古又可爱的茶包包装让人一眼就印象深刻缩小版的真空袋茶包的设计颇精致。泡澡时将一旁水壶里的“茶汤”倒入浴缸里,能消疲放松,角落一隅还有个制茶使用到的焙笼,淡淡茶香充斥室内。

  这里还有一栋白色小茶屋,茶屋地板上铺满了茶叶,经过走动、踩踏,茶青芬芳四溢。茶屋备有茶席,还有手作茶具陈列。

  资讯

  加油站

  证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须持有效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签注字头为L)。

  交通:广州或澳门、香港直飞台北。

  美食:士林夜市美食汇聚,著名的有刀削面、猪肝汤、蚵仔煎、高雄肉丸、大饼包小饼、士林大香肠、番茄沾姜汁、东山鸭头、炒花枝、红油抄手、青蛙下蛋等。

  斯林兰卡

  体验英式茶庄生活

  一茶一酒店:锡兰茶径度假村(Ceylon Tea Trails)

  茶香满室:锡兰(斯里兰卡)茶名声在外,早期英国茶种植者在斯里兰卡高原山区,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英伦舒适生活方式,可能是斯里兰卡目前少数的未被改变的生活方式之一。这些早期种植园主的闲置住宅被完美无瑕地修复、装饰成为具有完美的英式殖民时代风格的豪华山庄,茶叶山庄通常有着深棕色的窗户、高雅的家具、旺盛的木火炉和宜人的美食,这些都是由山庄内专业的厨师和管家提供的。

  锡兰茶径度假村便是隐藏在深山茶园中的奢华酒店,承袭了大不列颠贵族风范,沿袭了法兰西上流社会的考究。房间设计及家具摆设都符合日常起居习惯,有人评价,这里不像酒店,倒更像一位老朋友的家。酒店在青山绿水间,绕着卡斯尔雷湖打造了四处度假别墅,有着浓烈的斯里兰卡特色。早餐前庄园内常被薄雾覆盖,在茶园中散步时颇有漫游仙境之妙。

  庄园有“茶之旅”,穿行蜿蜒的茶径,参观茶园和茶厂、了解红茶加工过程、品尝国际知名的红茶的生产、加工和品质。植物园和种植园主山庄(Bungalow)是19世纪英国的殖民地特征。在斯里兰卡,原英国种植园主山庄(Bungalow)分布在各个主要茶叶产区,其中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丁布拉(Dimbula district)的博嘎万塔拉瓦(Bogawantalawa)山谷中茶园山庄最多,也最为知名。

  周边玩法:康堤(Kandy)是斯里兰卡16世纪旧都,在僧伽罗语中“康堤”是高山的意思,该城四周群山环抱,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城市中心是康堤湖,而背后则是群山环抱。这里还有著名的佛牙寺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每年都会有一次佛牙节,届时100头盛装的大象将在街道上游行,而成千上万的人在后面狂欢,神圣的狂欢时刻令人难忘。

  资讯

  加油站

  签证:电子签证前往http://www.eta.gov.lk/slvisa/

  交通:广州经香港、曼谷或者新加坡等地都可飞往科伦坡。

  美食:米和咖喱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食物,该国的菜肴带有浓厚的中国口味,热辣的咖喱鱼美味可口,十分有名。

  印度

  品茶练瑜伽

  一茶一酒店:慕纳尔茶园度假村 (Munnar Tea Country Resort)

  茶香满室: 喀拉拉邦(Kerala)是香料的发源地,尤其是豆蔻,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之一。慕那尔茶庄园是西高止山脉的最高峰,这里常迷雾笼罩。

  慕那尔是一个海拔2000米,三条河流汇集而成的高原小镇。印度曾经是英国的远东殖民地,后来把印度发展成茶园基地,这里漫山遍野的茶树非常美丽。最美的还是茶树山景,慕纳尔茶园度假村地理位置便捷,内部装饰令人倍感舒适。酒店还安排周边采茶体验。一早在这里可以品茶的同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来上一段瑜伽。

  周边玩法:在印度慕那尔小镇的镇中心,集合着人们日常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手绘陶器以及由桌垫到家具的藤制品,都是颇具收藏价值的,一些珍贵的珠宝首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令人爱不释手。

  资讯

  加油站

  签证:可前往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申请。

  交通: 广州飞新德里,转飞科钦国际机场,再由酒店接驳。

  美食:印度咖喱美食及各种茶宴。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