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泼水节来了! 说走就走吧

2016年04月05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泼水节来了! 说走就走吧

  和陌生人一起泼水。

  泼吧,泼吧……别客气。

  宋干小姐。

  泼水狂欢。

  泼水狂欢。

  4月,阳光明媚,春色正浓。四月是春色最为浓郁的季节,此时天气晴好,花红草绿,在这个春困的季节,快快走出办公室吧,在春光中,沐浴在大自然中,让身心摆脱莫明其妙的烦恼。本月,东南亚特色节目众多,在清迈的泼水节中再过一个泰式新年吧。

  文、图片整理/广州日报记者罗磊

  泼水去处:泰国

  奉旨疯狂泼水

  泼水习俗:在泰国传统文化中,真正的泼水节并不是一连三天的疯狂,而是分为“老人节”(13日)、“家人节”(14日)、“泼水节”(15日)。不过实际上各地的时间和习俗会略有区别。尤其是为了公共安全秩序和反恐的需要,太多一些都会区还会相应做出调整。根据传统,13日之前,当地人一般都会把家里来个“大扫除”。13日早上的时候,泰国古代一般是会自家准备菜、甜品去寺庙布施给和尚,现在基本上都是买“桶”来代替菜和甜品了。(“桶”里会装有日用品、食物、布、日常药物等)。在庙里祈福以后,就到了当天的重头戏,晚辈给长辈“泼水”(首先准备好一盆水,然后在水里放进花瓣和香水,接着晚辈给长辈洗手和脚),意思是祝福长辈身体健康。然后是一家人吃饭、聊天,接着很多人也会出去玩水。

  14日上午在家里跟家人团聚、交流。到了15日,就会是“泼水节”的高潮,下午大家都会上街疯狂地泼一下水。很多会是一家人在路边准备好足够的水,然后给过往的车和行人泼水,有些司机路过的时候还会特意停下来被“泼”。

  节日盛况

  曼谷 最具人气

  曼谷狂欢地点主要在考山路、席隆路、RCA、CENTRAL WORLD等。曼谷市政府最终确定泼水活动为3天,即4月12、13、14日,市政府呼吁15日回家和家人团聚。另外晚上9时后禁止泼水,并取消了Central World处的24小时加水点。考山路的泼水活动改为两天(13、14日),但是12日将在考山路有节日开幕活动。曼谷考山路是全球背包客所在地,聚集在这里的大多是年轻人,大家疯狂互泼,你有可能被陌生人用水和面粉撒得全身又湿又脏,但这也是最潇洒最疯狂的狂欢。

  清迈 泼水节最有气氛

  清迈的泼水节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今年,适逢建城720周年纪念,清迈将会举办隆重盛大的庆祝活动。从4月1日起到4月17日,各种活动精彩纷呈。 清迈还以“出美女”闻名,泼水节会有“泼水小姐”选美活动同时举行。如果你以为泼水节只是泼水的话那就错了,在泼水节上还有一项往他人身上擦奶油和面粉的特别项目,到处可以从人们的脸上、衣服上、身体上看到一道道、一片片、一层层的面糊“肆虐”过的痕迹。

  热带海滩 最清凉

  泰国各个海滩也是泼水节的热闹地。芭堤雅从海边到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各类客货卡车上满满的水桶,泼累了,还可以来一盒芒果饭哦。普吉岛的芭东海滩、卡伦海滩等都是泼水节活动的主要场地,芭东海滩满是比基尼美女,场面也是很震撼的。

  出游攻略:

  签证:中国游客前往泰国可以在到达后申请落地签证。

  交通:广州直飞曼谷或清迈。泼水节期间,好多游客慕名而来,机票略贵。在意价格的可选择廉价航空,或从港澳地区出发。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除了游客外,泰国本地人也要回家过年,所以车票是真的难买。

  住宿:泰国各种酒店一应俱全,不过一定要提前预订。泰国的多数饭店不管档次多高,都不预备牙具、拖鞋等个人用品,建议自行携带。

  美食:青木瓜沙拉、泰式虾汤、绿咖喱椰汁鸡、泰式炸鱼饼等。

  泼水去处:老挝

  琅勃拉邦玩得国际化

  泼水习俗:节日期间,整个老挝都会沉浸在狂欢的氛围中,几乎所有老挝人开的店铺都会关门歇业。老挝人家中多举行拴线祈福仪式,主人用手托住长者的肘部,又有人托着主人的肘部,这样,大家以肘相连,表示长者的福气传给了每一个人。拴在手腕上的白线,这一刻仿佛成为了友谊的“纽带”。家中准备了丰盛的年饭,边吃边跳起老挝传统舞蹈,相互泼水祈福。“婀娜”的舞步,每一步都蕴含着老挝丰富的传统文化。

  节日盛况:

  老挝琅勃拉邦每年都会选出7名容貌出众、品行端庄的妙龄少女作为“宋干小姐”(宋干节即老挝新年)。新年里,美丽的宋干小姐们身着盛装,参加浴佛、花车巡游等各项重要活动,为古都和这里的人民祈福,这也成为了活动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琅勃拉邦,老挝著名的古都,地处老挝北部山区湄公河及其支流南康河交汇的盆地中,群山环抱的谷地,寺庙众多,民风淳朴。

  受法国的影响,琅勃拉邦有很多建筑反映了19至20世纪欧洲殖民者建造的传统建筑与城市结构相融合的风格。朗勃拉邦最主要的街道是皇宫博物馆门前的那条街,两边是漂亮的小餐馆、咖啡馆以及小酒吧,这里是泼水节活动的主场。多数商家门口是鲜花簇拥着佛龛,老的建筑反而是花的点缀了,是那种静静的优雅,即使在人最多的傍晚,即使满眼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不会有喧闹和商业的感觉。

  出游攻略:

  交通:费用不高,如果从昆明坐到朗勃拉邦卧铺车大概两三百元,直飞万象单程机票不到1000元人民币。

  住宿:在一些宁静与美丽的村庄,每日花上几美元,住宿条件有的简洁实惠,有的曲径通幽,有的全木结构,有的法国风格。靠近琅勃拉邦的Kuangsi瀑布,那里有个很漂亮的村落及小旅社。

  美食:在琅勃拉邦有一条不长不短的餐饮街,大块的烤肉、烤鱼、烤鸡、香菜肉末、凉拌木瓜丝、炸青苔、炸牛皮、糯米团等都是本地人的最爱。

  泼水去处:柬埔寨

  借泼水寻伴侣

  泼水习俗:泼水节是柬埔寨新年,又称“宋干节”,节日期间会举行三天的庆祝活动。

  除了除旧迎新,更充满了烂漫的气息,因为年轻人是在新年里借泼水欢乐寻找伴侣。人们朝寺进香、互相赠送礼物,还会互相泼水、撒滑石粉,许多游客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变成石膏像了。节日期间,各大商家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搬出全部家底,利用各种手段来进行促销活动。

  节日盛况:

  在柬埔寨的新年期间,大部分寺庙都是一片狂欢的景象,庆祝的地方主要是暹粒的吴哥窟和金边的塔山寺。吴哥城是高棉帝国的最后一座都城。参观的主要景点有大吴哥城的南城门、巴戎庙、古皇宫、斗象台、古代法院、十二生肖塔、塔普伦寺。然后参观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俗称小吴哥,它是吴哥众多寺庙中,唯一正门向西的神庙。

  泼水节期间,一定要观看《吴哥的微笑》,它是中国和柬埔寨两国文化部的一个合作项目。《吴哥的微笑》选取吴哥文化瑰宝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意象,运用现代舞美科技手段,通过柬埔寨传统的宾博音乐、搏格道武术、宫廷烛光舞、仙女舞、孔雀舞和湿婆之舞等艺术,向世人展示了柬埔寨古老而瑰丽的文化,再现了吴哥王朝的辉煌历史。

  出游攻略:

  签证:柬埔寨可以电子签证,登录https://www.evisa.gov.kh/。

  交通:广州直飞暹粒。

  住宿:暹粒市区不大,遍布酒店、客栈,即使在旅游旺季也能找到房间。

  美食:位于暹粒酒吧街附近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每道主菜在2~3美元之间,位于酒吧街的蓝色南瓜餐厅(Blue Pumpkin)以良好的氛围取胜。另外柬式火锅、奶昔也值得一试。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