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破签证骗局拘21人

2016年04月07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破签证骗局拘21人

  “北新泽西大学”有自己的校徽和宣传网站,就像真学校一样。

  “北新泽西大学”有自己的校徽和宣传网站,就像真学校一样。

  新泽西州联邦检察官费希曼召开发布会,通报执法行动情况。

  “北新泽西大学”?执法部门开的!

  为了引签证骗子“出洞”,美国执法部门设立了一个名为“北新泽西大学”的假大学,并以此抓获了21名涉嫌欺诈留学生签证的中介人员,这些人涉嫌帮助上千名留美学生通过这所假大学获得学生签证或工作签证。

  广州日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日上午,美国联邦司法部在新泽西州和华盛顿特区展开大规模的逮捕行动,逮捕了涉嫌欺诈留学生签证的21名经纪人、招聘人员和公司雇主。

  探员扮学校行政人员

  新泽西州联邦检察官费希曼告诉当地媒体,2013年9月,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属下的国土安全调查处卧底探员在新泽西州设立一所假的“付学费换居留”大学——“北新泽西大学”。大学的官方地址设在新泽西州克兰福德的一个写字楼,学校设有会计学、市场营销、保健管理等本科和硕士学位。

  为了把这场戏演得更逼真,国土安全部官员还为这个野鸡大学开设了官方网站、脸书账号和领英主页,并在上面不定时更新内容。

  “有关这所大学的消息传出去后,签证经纪人纷纷找上门来。”他说。“有人甚至说,这种做法已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这只是另一个‘付学费换居留’的地方而已。”

  费希曼表示,这些嫌疑人都知道“北新泽西大学”没有教师,没有课程,也没有上课或与教育有关的活动,但不知道这所假大学是由美国国土安全局卧底探员所“创办”。

  探员们假扮成贪腐的学校行政人员,在新泽西州克兰福德市的一座大楼里“办公”,和这些中介人员展开周旋。

  只给佣金 无须上课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称,外籍学生们缴付数千美元的“学费”后,将获得文件证明他们被新泽西州一所学校接收为全职学生,这样就能获得学生签证。然而,他们中没有人参加过任何实际的课程或拿到真正的学分,也没有人在特定研究领域中取得学术成绩以获得名副其实的大学学位。

  伪造证书欺骗移民局

  中介人员为了让他们的外籍客户保有学生签证身份,拿到回扣和佣金,就和学校合谋制造数以百计的假文件记录,包括成绩单、考勤记录和学位证书等,以欺骗美国移民局。

  此外,这些中介人员还以这所假大学的名义,为数百个外籍客户拿到工作许可和工作签证。他们伪造的文件包括合同书、就业验证信、成绩单以及其他文件。

  中介人员支付给卧底探员数千美元,以使用印有“北新泽西大学”字样的信笺,并得到“学校管理者”的签名。

  (灵犀)

  上千学生或被遣返

  广州日报讯 根据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刑事诉讼书,这21名嫌疑人被控串谋签证欺诈,以及以盈利为目的共谋窝藏外国人。

  如果串谋签证欺诈罪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而如果共谋窝藏外国人罪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在过去3年多里,有1000多名外国留学生通过这所假大学获得学生签证或工作签证,在美国非法生活和工作。费希曼说,这些留学生目前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门的身份审查,极有可能被遣送回国。(灵犀)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