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欧洲旅游委员会着力开拓中国市场

今年赴欧游将新增百万人次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6年04月0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包括捷克旅游局、芬兰旅游局、希腊旅游局、波兰国家旅游局、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拉脱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黑山大使馆、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内的欧洲旅游委员会主要成员国在京举办说明会,向中国游客介绍了各成员国的旅游特色。多国表示,2016年将在中国增加签证中心,开辟直飞航线,进一步便利中国游客出行。

  尽管恐袭等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但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的热情依然高涨。欧洲旅游委员会中国市场主席米德仁告诉记者:“在欧洲的很多国家中,中国都是最大的海外客源国。2015年,欧洲共接待中国游客1250万人次。预计今年欧洲接待中国游客人数将有7.4%的增长。”经测算,今年赴欧游将新增百万人次。

  

  中东欧是新兴目的地

  继法国、德国、瑞士、英国等西欧国家之后,中国游客逐渐将目光投向了中东欧国家。捷克、波兰、塞尔维亚、黑山、拉脱维亚等中东欧国家,正成为中国游客欧洲游的新兴目的地。记者从众信旅游了解到,中东欧的线路目前包括六国连线游、两国或三国游,捷克一国10日深度游,还有小包团主题游等,均受到游客的青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时谈到,捷克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憧憬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到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合作已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捷克旅游局北京办事处负责人阿梅介绍说,近年来,赴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年均增长30%左右,中国成为捷克第八大海外客源国。去年9月,海南航空开通了中国与捷克布拉格的首个直航航线,这使得中国游客到捷克旅游更加方便。今年,捷克针对中国游客将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包括发现之旅、风景之旅和健康之旅等。考虑到中国游客一次游览多国的习惯,捷克还将会和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联合推广。

  黑山位于欧洲东南部,是巴尔干半岛的多山小国。黑山大使馆一等参赞瓦特罗斯拉夫·贝兰介绍说,黑山拥有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和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日渐成为很多中国游客的目的地。以往中国游客大多是在游玩欧洲其他国家时顺便到黑山旅游,今年起,黑山将向中国的团队游客开放签证,但如果有申根、美国、英国和爱尔兰签证的中国游客,就可以免签进入黑山。

  经典之旅开发深度游

  欧洲各国风光秀丽,景色如画,气候宜人,古迹遍地,历史文化悠久,2004年欧洲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后,一直是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始终占据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核心板块。

  同程旅游出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欧洲游主要分为常规旅游和深度旅游,常规旅游是游客首次去欧洲旅游的常规选择,比较多的是去西欧,像法、瑞、意、德等国。从预订情况看,一般中老年人比较偏向常规线路,年轻人则比较偏向深度一国、两国或者特色线路。对于去过西欧常规游的游客来说,他们的后续需求会较多选择深度线路和特色线路,虽然深度游的价格相对比较高,但还是受到游客欢迎。

  欧洲游开放之初的“5国8天”、“10国15天”线路已逐渐淡出市场。对欧洲游来说,“法、意、瑞”堪称经典线路,三国的购物、美食、文化、历史都具有典型代表性,非常适合第一次去欧洲旅游的中国客人。多家旅行社一直不断升级此线路,融入了更多主题元素,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越来越被边缘化,主题深度游逐渐成为主流。目前,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欧洲游主题产品有自驾、亲子、美食、赛事、音乐、艺术、红酒、购物、赏花、游学、蜜月和邮轮游等,游客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

  米德仁向记者介绍,欧洲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铁路系统四通八达,所有车站都有中文标示,用银联卡消费便捷又安全。2015年中国出境自驾游人次同比增长130%,而欧洲的总体道路状况,无论从路政设施标示,还是驾驶习惯,都非常符合中国游客的驾驶习惯,欧洲是自驾出游的首选目的地。

  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便利化目前仍是很多欧洲国家拓展中国市场的主要方式之一。“我们必须为有欧洲游需求的中国游客提供便利的服务,让他们尽可能在离家最近的城市办理签证。各国选择签证中心所在地时,都是根据已有的市场研究结果来确定的。”米德仁说。

  捷克去年在中国开设了上海和北京两个签证中心,今年将新增杭州、南京、成都、昆明等9个签证中心。芬兰从今年起,将新增长沙、成都、重庆、福州、广州、杭州、济南、昆明、南京、沈阳、深圳、武汉和西安13个签证中心。德国今年将新增10处签证中心,其中武汉、重庆、济南三地的签证中心目前已开放,深圳、杭州、西安、长沙、福州及昆明等地的签证中心随后也将陆续开放。法国今年将再新增9个签证中心,分别位于重庆、济南、长沙、福州、杭州、昆明、深圳和西安。除此之外,今年计划新增签证中心的欧洲国家还有意大利、瑞典、葡萄牙、西班牙、丹麦等。

  米德仁表示,成立于1948年的欧洲旅游委员会,主要负责将整个欧洲作为一个整体,32个成员国通力协作,向全世界进行推广。欧洲各国所拥有的悠久历史文化,无以伦比的饕餮美食,风格迥异的建筑特色、享誉世界的奢侈品牌以及多样的自然环境,都是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访的主要因素。欧洲旅游委员会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中文官方网站建设,将新媒体资源打造成为中国游客去欧洲旅行的首选在线资讯搜索平台。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