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入境逢包必检?海关:检查力度变化不大

2016年04月11日08:1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入境逢包必检?海关:检查力度变化不大

  “带回国的物品与其缴税还不如直接扔点?” 跨境电商新税制实行一天后,关于海关严厉打击“海淘”的消息就刷爆了朋友圈。旅客入境真的要逢包必检么?今天上午,记者咨询了北京海关和首都机场,双方都表示“新政”后的入境检查并未有明显区别。

  “机场东西扔满地”是谣言

  昨天,一张机场化妆品扔满地的图在网上流传,配的文字是:各位游客,你们在韩国不要买化妆品了,直接在机场扔吧,海关太严了,领队宁可扔掉也不交罚款。另有一张黄渤过海关的照片被配图,称:连黄渤都被查了。 很快,黄渤的那则消息中,因为照片中能看到“PARIS”的标记而被轻松证伪,黄渤实际是在巴黎机场办理退税而非在国内补缴税款。而随后,上海海关也通过官微回应,经过和现场工作人员核实,被广泛传播的那张图片并非领队丢弃化妆品,而是清点。

  虽然帖子不实,但可以看出许多人对此十分关注。行邮税的实施,除了海淘受影响外,从海外归来自用物品是不是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实施后海关检查会有什么变化吗?机场逢包必检是真的么?

  北京海关:检查力度没特别变化

  记者昨天采访北京海关获悉,海关检查力度在行邮税开征之前与之后同样严格执行,并未因此有特别的变化。此外,有人声称今后只要带东西回国就征税,这样理解也是不对的。不属于跨境电商零售物品的有两种,一种是个人物品,一种是海外直邮的物品。个人物品包括游客装行李箱自己带过来的,或者外国的亲友寄给你的物品。

  对于个人自带的商品,新规执行跟以前相同的政策。一般入境的时候都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无申报通道,一条是有申报通道,如果物品总值超过5000元,就应该走有申报的通道。绝大多数旅客走的都是无申报通道。

  个人探亲旅游海外购物情况依然适用行邮税,只是税率有所调整。不属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个人物品以及无法提供有关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仍将按现行规定执行。我国将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将目前的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调整为三档,税目1、2、3的税率将分别为15%、30%、60%。这样一来,原先适用10%税率的物品,现在税率提高到了15%,比如书包刊物及各类印刷品、照相机、食品饮料、家具等等;原先适用20%税率的,现在涨到30%,比如纺织品及其制成品、摄像机等;剩下的两档30%和50%税率的商品,直接涨到了60%。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化妆品以前税率是50%,新规将彩妆如口红、眼影、睫毛膏等上调至60%,但护肤品类如面霜、眼霜、爽肤水等反而下调到了30%。实际上行邮税实施后,物品是有涨有降。

  旅行社:

  买高档品的我们会提醒

  今天上午,记者先是询问了首都机场的有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其观察到的情况看,首都机场并没有出现网传中的混乱场景,海关的检查和平时并无明显区别,并未见到需要旅客挨个“过X光”然后被要求补税。

  一位旅行社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她的感觉是海关抽查比过去频繁了,但这种情况并不是从4月8日才有的,而是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并且这仅限于抽查而不会人人都开箱查验。另外,海关对于团队游客问的较多的也是有没有帮助领队代买东西,因为按照规定领队是没有免税额的。

  多家旅行社告诉记者,对于海外购物来说,行邮税的实施可能会增加一些高档商品的费率,比如LV等高档皮包,价值较高的相机等电子产品。这些旅行社在组团时也会提醒游客注意,超额购物回国可能会缴纳行邮税。

  记者了解到,有关普通人出境旅游的旅客携带物品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根据财政部等于今年2月份发布的规定,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记者傅洋 赵莹莹)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