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各地体育局局长纷纷点赞常州公共体育

2016年04月11日16:02 | 来源:常州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各地体育局局长纷纷点赞 常州公共体育

  在4月8日的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副市长方国强介绍了常州市近年来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受到参加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体育局长高度评价。

  在武进区礼嘉镇武阳村,代表们注意到,占地30亩的健身广场上体育设施一应俱全,篮球场还分有热身场和比赛场,村委每年安排不少于10万元用于文体设施维护和活动开展。在湖塘镇府南社区,41岁的篮球爱好者汪红旗告诉代表们,他们的莱蒙熊篮球队每周六都在小区边上的锦绣小学打比赛,社区每年为篮球队提供3000元扶持资金。而像莱蒙熊篮球队这样的草根体育组织,在府南社区有9个, 他们都享受到社区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体育协会实体化、社会化建设也让公共体育服务内涵更加丰富。

  武进区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场地平时交给羽毛球协会经营,乒乓球则交给乒协,由羽协、乒协负责组织活动、推广羽毛球运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不仅是健身设施的建设和提档升级,更是公共体育服务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常州市专门成立市体育产业集团公司,“围绕体育做产业,依托产业办实事”,建立体育场馆投、建、管一体化运营机制,形成了投入产出自我平衡的发展模式。

  目前已经建成区、镇级全民健身中心两个,在建3个,实现了品牌、管理、资金和人才“四个输出”。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近两年来,常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如何盘活社会资源、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常州模式’对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两年来,30万市民参与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

  2014年1月1日起,常州市启动实施了“医保健身一卡通”项目,城镇居民医保卡个人账户满3000元即可到定点健身场馆购买健身服务。当年即有超过5600人次市民使用医保卡购买健身服务,消费总金额达320余万元。

  2014年,常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实施办法》,正式实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两年来,常州市先后对外发布49个项目,近60家企业和体育组织参与竞标,49个项目全部按期完成,现场观摩和参与市民近30万人,吸引社会资金超过200万元。

  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今年,市体育局还开发了集运动健身、健康管理、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常享动”APP,同时试点建设智能健身场馆,实现体育场馆在线查询、预订、支付和评价等功能和健身全过程便捷化服务,提升群众健身活动满意度。

  人在绿中行,已成为市民生活的幸福“公共产品”

  随着常州市“生态绿城”建设的渐行渐形,对常州市市民来说,生态绿道已经不是新鲜词汇,人在绿中行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幸福“公共产品”。

  在紫荆公园周边,慢行道有3条:东经120大道、横塘河生态绿道,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新堂北路绿道。现在,每到晚上,不少年轻人常常相约在这里,骑自行车溜几圈。环绕朝阳花园社区的青红石小道,总长800多米,沿途一步一景,一路设置了30多处休息点。而走在新北区藻江河边,长19.8公里的生态绿道犹如缎带蜿蜒曲折,3米宽的小道两旁种植了各式乔木、灌木等,不时有微风从水面拂来……据统计,常州生态绿道总长度已超过200公里,其中包括慢行自行车道、慢行步道、驿站驿馆等。

  今年,生态绿道建设将继续连片成网成环成系统。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体育服务

  每周日下午,家住南夏墅的市民王玉芳都约上邻居,到西夏墅街道全民健身中心打上一两小时羽毛球。“原来都是开车去湖塘打球,现在街道建起了健身中心,场地大了,设施全了,条件好了,再也不用开车出去锻炼了。”

  如今,大部分常州人都能像王玉芳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地享受到公共体育服务。

  在完成布局的基础上,常州市更致力于公共体育设施的结构均衡:大力建设满足中老年人健身需求的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等设施,积极引导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7人制足球场、笼式足球场、拼装式游泳池、室内篮球馆、网球场等中小型体育场地设施,切实满足广大青少年体育健身需求。(杨杰 郑雨露 朱臻)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