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迎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旅游:中国与世界共分享

如今旅游怎么报

郑  剑
2016年04月1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必然产生大量新闻,推动新闻传媒事业发展。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工作做得好,可以全面、生动地反映现实、记录历史,促进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如今,当旅游成为发展和生活重要内容的时候,就不仅有“怎么看”“怎么搞”“怎么游”的问题,还有“怎么报”的问题。搞好旅游报道,对于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旅游应该“怎么报”?总体而言,有这样几个角度可以考虑。

  围绕中心大局,开掘深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体现到旅游报道上,它有两个层次,一是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一是旅游行业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推动促进中国旅游业发展,是旅游报道存在的依据、最大的价值,不仅应当成为思想自觉,更应当成为行动自觉。这样,才能真正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旅游报道要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深入研究思考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关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思想观点、重大战略部署,并切实把它们体现、贯穿、落实到每一个作品上。应当说,现在的旅游报道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大多数作品停留在浅表化、碎片化层面,有的甚至搞成了娱乐新闻,有价值、有分量的不多。这就要求我们开掘深度,关注重大问题,提供思想观点,引领舆论导向。

  贴近生活实际,增加温度。政治性、时政性报道往往容易显得“高大上”,而旅游报道则完全可以更富有温度、生动活泼。即使工作性内容,也可以进行柔性化处理,更加接地气、有人气。为此,就需要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三贴近”原则,见事见物更见人,让群众说话,让游客说话,让报道多姿多彩、温情温馨起来。要直面问题、研究问题、促进解决问题,真实、客观地反映旅游发展的实际状况和人们旅游过程中的实际感受。

  彰显特色优势,选好角度。现在媒体很多,不少媒体都涉及旅游报道。同样是旅游报道,不同媒体应当具有自己的特色,有特色才有优势,才有吸引力、传播力、引导力。对于同一个事件、同一个问题,也应当有不同的报道重点、表现形式、文风特点。这就要求在写法上选好角度,有所取舍,形成个性。选好角度,必须增强受众意识,适应受众的实际需求、接受方式。

  利用多种渠道,拓展宽度。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织交融、各展其长。有人说,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已经不是纸媒,而是互联网;新闻舆论的引导力还在传统媒体,传播力则在新兴媒体。事实上,各种媒体是互补互促而不是分割分离的,至少从目前看新兴媒体还离不开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更需要借助新兴媒体,二者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旅游报道需要利用多种渠道,拓展宽度,扩大覆盖面,增加多样性。一方面,用好传统媒体,保持权威性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借助新兴媒体,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外宣版面,怎样进一步搞好旅游报道?结合实际,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探索。

  ——做有思想的报道。“内容为王”,是新闻工作的本质要求,是主流媒体的根本原则。在当前新闻越来越同源化、新兴媒体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人民日报海外版必须着力抓内容,做有思想的报道。什么是“有思想”?就是有观点、有见地、有启发,不是停留和满足于展示事实,而是寓导向和引领于事实展示之中。当前,旅游方兴未艾,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需要呈现,也需要解析,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旅游报道完全可以做到有思想。这也是“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迫切要求。

  ——做有味道的报道。新闻报道不能仅仅有思想,还要有情感。但有些报道专业性强,可以做得有思想,不好做得有味道。应该说,大多数旅游报道可以做得有味道——或生动活泼,或清新隽永,或诙谐风趣。旅游报道要做出什么样的“味道”?大致主要是“三味”——文化味、人情味、时尚味。做出这“三味”,关键是注重从人的角度出发,为了人、着眼人,见物更见人。可以说,现在完全有条件写出新时代的《雁荡山游记》和《黄山游记》,旅游者可以写,媒体人也可以写。

  ——做有时效的报道。新闻报道当然要讲时效,没有时效就失去价值或价值大打折扣。时度效,首先就是时。把握时,就是要做到应时、及时,而不是违时、误时,这样才能做到不失语、不失责。做有时效的报道,就要坚持“走转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抓活鱼,多写鲜活报道。

  ——做有个性的报道。“文似看山不喜平”。文章讲究个性、需要创造,没有个性、千篇一律,就很难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相比其他新闻报道,旅游报道应当也可以做到更有个性。什么样的个性?也是三条,就是行业的个性、媒体的个性、自己的个性。所谓“行业的个性”,就是“像”旅游报道,虽然导向和内容上也要“高大上”、正能量,但形式和风格上应当更灵活、更亲和。所谓“媒体的个性”,就是符合媒体的性质和定位,具有媒体的风格和特点。所谓“自己的个性”,就是记者要努力形成自己的写作和报道风格,“标新立异”、自成一家,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你的作品。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来自百度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