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四问“导游专座”:咋产生 设在哪 咋落实 咋监督

2016年04月1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13日,规范“导游专座”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旅游局召开。人民网 刘佳 摄
13日,规范“导游专座”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旅游局召开。人民网 刘佳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刘佳)11日,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旅游客运车辆需设置“导游专座”,这一措施赢得业内,特别是导游的普遍好评,网友也纷纷点赞支持。13日,两部委又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为何产生“导游专座”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发布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导游在带团乘车途中都是站立讲解,既消耗体力又无法保证自身安全。因为没有设置“导游专座”,途中休息导游只能坐在与驾驶员并排的折叠座椅上。近年来,在全国发生的旅游团队交通事故中,多名带团导游因坐在旅游大巴导游折叠座椅位置造成伤亡。“设立导游专座看似微不足道,实则攸关导游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也影响到旅游服务质量,引起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呼吁,也引发旅游主管部门和交通部门高度重视。”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多地调研时曾表示,“关心导游要从小事做起”、导游工作要争取在“单项工作上有所突破、积小胜为大胜”。从去年开始,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进行了多次沟通、积极协商,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车辆生产运营企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旅行社、导游的意见,最终形成了该通知。

如何落实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孟秋表示,为落实“导游专座”的设置,一方面, 2016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客车等级评定时,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车内通道不得堆放行李和其他障碍物,逃生装置要定期维护、标识清晰,确保正常使用。另一方面,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需加强导游和司机的安全教育。旅行社应要求导游熟悉旅游行程计划,在车辆启动之前与司机充分沟通行车路线、停靠站点等,避免在行车过程中影响司机正常驾驶;导游应自觉系好安全带,避免站立讲解,并配合司机督促游客系好安全带。旅游客运企业应督促司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管理法律法规,不超员、不超速,安全文明驾驶,行车之前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提醒游客阅读安全须知,提高安全意识。

如何监督

面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的行为,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唐兵指出,导游和游客均可举报。另外,各地旅游主管及交通运输部门应立即督促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对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设置及安全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

导游专座具体在哪

“导游专座”是指旅游客运车辆在提供旅游服务时,为导游人员设置的专用座位。孟秋表示 “导游专座”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旅游客运企业在旅游服务过程中,应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旅行社制定团队旅游计划时,应根据车辆座位数和团队人数,统筹考虑,游客与导游总人数不得超过车辆核定乘员数。

导游点赞

在国家旅游局官方微信里,不少导游都对此项举措纷纷“点赞”。有位内蒙古的导游称,“以前深夜带团,连觉都不敢睡,这下安心多了。”导游“liar”表示,终于等到了这个文件,希望能实行到位。网友“翁崇贤”建议,得到了重视,关键还是要落实、多宣传,让大众和游客都能知道和理解该政策。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