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泰罚酒驾新规震慑交通肇事者 违章者将在太平间忏悔

2016年04月14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泰罚酒驾新规:违章者将在太平间忏悔

  4月13日是泰国泼水节的第一天,也是“太平间休克治疗计划”的施行日。

  4月13日,泰国在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来临。图为泼水节现场。

  害怕冷冰冰的太平间?那你最好不要尝试在泰国酒驾。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为了进一步打击“马路杀手”,泰国将出台新政策处罚酒驾司机,酒驾者将被罚到太平间从事社区服务。

  震慑交通肇事者

  泰国政府官员12日说,为了降低交通肇事死亡率,泰国将对酒驾司机实施新的处罚措施,让他们在太平间从事社区服务。这项新政策名为“太平间休克治疗计划”,上周已在泰国议会获得通过。

  “一旦被法院发现有罪,交通违法者将被送去殡仪馆或医院的停尸房做社区服务的工作,”泰国警方发言人称。“这是一种震慑,让交通违法者不敢危险驾驶或者酒驾,因为他的结局可能就是一具冰冷的尸体。”

  泰政府在一年一度的泼水节之前发布该举措非常必要。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在此期间,成千上万的泰国人骑着摩托车出行,从大城市返回乡下与家人团聚。除了不戴头盔,他们甚至边喝酒边开车,给道路安全带来很大威胁。在泰国官方警示的“7天危险期”内,每小时有超过两人死亡,160人受伤。

  负责清洗、运送尸体

  公共卫生局官员说,这项方案是为了直观地告诉人们酒驾的危害和后果,以前他们一般处罚酒驾司机到公园或者图书馆从事社区服务。“酒驾者应该看到酒驾造成的肢体上、精神上的伤害,”他说。“在太平间里,他们将负责清洗、运送尸体,这样才能切身感受到那种疼痛,以后就会更注意安全。”

  4月13日是泰国泼水节的第一天,也是“太平间休克治疗计划”的施行日。警方称,当地共发生了5起车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已有交通肇事者被送到太平间进行社区服务。

  有媒体对该计划持消极态度,认为过于严厉的处罚措施可能无法有效减少交通肇事率,应该从源头上减少摩托车上路。也有民众抗议,政府此举破坏了欢度新年的气氛。

  泰国的交通肇事死亡率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利比亚。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泰国每年约有2.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对此,泰国政府推出了多项举措,比如在去年新年假期期间扣押醉酒司机的车辆,但去年仍有380人死于交通事故,3300人受伤。 (灵犀)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