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高院:网上卖假货平台服务商或担责

2016年04月14日08:2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卖假货平台服务商可能也担责

平台服务商在提供网络服务时,教唆或者帮助网络卖家实施侵害商标权行为的,应与网络卖家承担连带责任。昨天上午,北京高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了《涉及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指南》,对涉及网络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进行规范。

高院民三庭庭长助理潘伟介绍,利用网络进行商品营销已经成为广泛使用的市场经营模式,但是其中有关平台服务商的行为属性与责任的判断一直是司法实践的难点问题。对此,《审理指南》确定了平台服务商对网络卖家的具体信息负有举证证明的责任,并对相关法律后果进行了详尽的规定。

“如果平台服务商故意以言语、推介技术支持、奖励积分、提供优惠服务等方式诱导、鼓励网络卖家实施侵害商标权行为的,可以认定其构成教唆网络卖家实施侵权行为。”潘伟还介绍称,平台服务商知道网络卖家利用网络服务侵害他人商标权,未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或者仍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等帮助行为的,可以认定其构成帮助网络卖家实施侵权行为。实施这两种行为的平台服务商应当与网络卖家承担连带责任。

如何判断平台服务商“知道”网络卖家利用其网络服务实施侵害商标权行为?潘伟表示,按照《审理指南》规定,这种“知道”包括“明知”和“应知”,如被控侵权交易信息位于网站首页、栏目首页或者其他明显可见位置;平台服务商主动对被控侵权交易信息进行了编辑、选择、整理、排名、推荐或者修改等;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出售或者提供知名商品或者服务等,法院在认定是否侵权时,会予以综合考虑。(记者杨凤临)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