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黄山是否更名徽州 不妨听听当地民众怎么说

2016年04月15日08:1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山是否更名徽州,不妨听听当地民众怎么说

具体到黄山市是不是改称徽州市,也不妨多听听当地民众的意见。尽管“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但不必在名头上过于用心思、耗力气,如果物阜民丰、百姓安康,新名字同样能够叫得响。

安徽黄山市要不要更名为徽州,最近引起热烈讨论。先是《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地名是我们回家的路》,文章称,慎重更换地名,就在于对地名有情感。像“徽州”(今黄山市)这样重要的历史地名,不妨考虑恢复。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网络投票:“黄山市恢复老名字徽州,你支持吗?”截至当天投票结束,14973人参与,其中71.4%的网友选择“我要老地名,要敬畏文化,敬畏历史”以示支持。

没有“徽”,哪来“安徽”?将徽州更名为黄山,至今仍令不少人遗憾。

不知从何时起,地名更改成为一种潮流,仿佛不取个新名就不时尚,不改改名字就找不到存在感,就无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随意更改地名实属短见。原因很简单,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共信息,也是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一个历史悠久的地名,不仅寄寓了世人的美好记忆,还保留着历史现场,粗暴易名无异于斩断文化命脉。而且,人们越来越觉得,一些古代地名隽永、有文化气息。

关于改名,我的观点是,既不能随意乱改,也不可奉行顽固的文化“保守主义”立场,认为所有名字都不能改。从历史上看,一些地方也是几易其名,而且有些地名改得还不错。比如,广陵改为扬州,“一曲广陵绝天下”固然蕴藉内涵,“烟花三月下扬州”也别有韵味。至于九原改为包头,貌似土气,但要知道,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将九原改为包头,恰恰体现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尊重。此外,有的改名也确使当地声名大噪,比如四川灌县改名都江堰市、福建崇安县改名武夷山市。

而有些地名更改则不伦不类,甚至有搞封建迷信之嫌。比如某地将西山镇改为金庭镇,因为日落西山不吉利。此类改名,就纯属乱折腾。

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行政区划名称的命名、更名,不能随意,而必须经过审批等合法程序。而且,无论是站在文化传承的角度,还是节省开支的考量,地名都是能不改就别改,如果实在要改,除了履行必要的程序,还要多听听民意,否则劳民伤财不说,民众也不满意。

此外,还要探讨一个问题,一些地方更名后,当地民众已经习惯了新名字,新名字也逐渐在国内外叫响,尽管不如原来的地名显得有文化,但仍须慎重考虑是否有必要改回去。否则,折腾来折腾去,吃亏的还是当地民众,因为他们是改名成本的直接承担者。

具体到黄山市是不是改称徽州市,也不妨多听听当地民众的意见。调查显示,不少人认为“改不改并不重要,关键是把传统文化传承好”,还有人认为“新地名也用习惯了,再改回去劳民伤财,没必要”,这也是民意的一种呈现,不可不听。简言之,不能乱改名,也不能瞎折腾。尽管“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但不必在名头上过于用心思、耗力气,如果物阜民丰、百姓安康,新名字同样能够叫得响。王石川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