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季度旅游投诉数据公布 云南投诉最多回复率为0

2016年04月15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张希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发布第一季度旅游投诉数据,截至4月11日,平台数据显示,从全国各省份情况来看,云南、北京、广东、上海投诉较多,在线旅游企业中,去哪儿网、携程旅行网投诉较多。网友投诉主要集中在旅行社、航空和景区,退款退货、旅行社不按合同约定问题投诉较多。

【哪的旅游投诉最多?】

本季度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共收到有效投诉349条,涉及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投诉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7%,帮助游客追回旅游款项近102241元云南(投诉量占比为37.6%)、北京(投诉量占比为10.8%)、广东(投诉量占比为10.8%)、上海(投诉量占比为7.6%处于各省旅游投诉量前三位。

针对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55%,涉及13家在线旅游企业,去哪儿网(投诉量占比为30.7%)携程旅行网(投诉量占比为21.9%)、途牛旅游网(投诉量占比为18.2%)占在线旅游投诉量排行前三位,其他还有阿里旅行(投诉量占比为10.9%)、同程旅游(投诉量占比为6.2%艺龙旅行网(投诉量占比为3.6%驴妈妈旅游网(投诉量占比为3.1%),投诉较少的还有穷游网、蚂蜂窝、51YOU旅游网、要出发旅行网等

【什么问题最爱被投诉?】

本季度针对旅行社的投诉最多,投诉量占投诉总量的43%,其次为航空(16.9%)、景区(16%)、酒店(13.5%),导游(7.4%),其他投诉占3.2%。所有投诉中,29.5%涉及“退款退货”问题,21.8%涉及“不按合同履约”问题 ,14.9%涉及“服务态度差”问题 ,4.5%涉及“高价商品”问题,退款退货和不按合同履约问题突出。

从旅游负面事件的类型来看,本季度旅游负面舆情主要分为机票违规销售、游客不文明、景区服务、旅游市场乱象等方面。其中,携程出售无效机票、去哪儿遭航空公司“封杀”、游客辱骂导游、三亚酒店10元厕所、哈尔滨“天价鱼”、一元游云南等事件成为本季度舆情热点。

【哪的旅游投诉回复多?】

本季度平台整体回复率为52.1%。在各省旅游投诉中,5家回复单位针对投诉进行了回复,安徽、广西回复率达100%,其次为四川(80%)、海南(50%),投诉较多的云南、广东、北京回复率为0;在线旅游企业中,去哪儿网、携程旅行网、同程旅游、驴妈妈旅游网、艺龙旅行网五家企业回复率达100%,其次为阿里旅行(85.7%)、途牛旅游网(74.3%),穷游网、蚂蜂窝、要出发旅行网、51YOU旅游网回复率为0。

【得到回复需要等多久?】

本季度共12家回复单位对本平台投诉进行了处理和答复,平均回复时间为7.7天,在各省已回复的投诉中,平均回复时间分别为海南5.5天,安徽13.4天、四川30.5天、广西37.5天在线旅游企业中回复最快的为驴妈妈旅游网 (3.8天),其次为艺龙旅行网(4天)、同程旅游(4.1天)去哪儿网(4.8天)、携程旅行网(7.8天)、阿里旅行(9.6天)、途牛旅游网(10天)

关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微信获取更多数据信息。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