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津冀将实现早晚高铁“公交化”

2016年04月18日08:5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将实现早晚高铁“公交化”

京津冀将实现早晚高铁“公交化”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即将在5月15日实施。其中,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32.5对。新运行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创纪录的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3400余对)的18%。

  京津冀开通多趟环形快速列车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铁路大调图,是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和津保铁路等高铁线路增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调整,特别是在构建“轨道京津冀”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更是力度空前。

  为更好地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新增了京津冀区域内主要城市始发、终到长途旅客列车,如新增开行贵阳北-北京西动卧列车;赣州-北京特快列车;济南西-天津西高铁列车;石家庄-南通、通辽、牡丹江方向,保定-南京等方向长途快速列车。

  与此同时,京津冀市域互通有环列,新增开行石家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多趟京津冀环形快速列车。为进一步助力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增开张家口-北京城际旅游列车3对。

  此外,早晚增加高铁市域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北京南高铁列车,以缓解区域内交通压力,满足广大早进京、晚返程旅客出行需求。

  长途列车在京津冀增加停靠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新版运行图调整过程中,北京铁路局以增加长途直通旅客列车在京津冀区域停站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铁路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如在新增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汉口、郑州东、安阳东,北京南-泰安、青岛、烟台等各次动车组列车,沿途均安排了在京津冀市域内主要车站停靠站点。同时,新增开行的北京-菏泽、赣州,北京西-安阳等直达、普速列车,也增加了在河北省境内的停靠站。

  例如新增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动卧列车,中途经停高碑店东、保定东和石家庄站,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16分,比目前同方向直达列车在时间上缩短了14小时39分,调图后首次开行贵阳方向夕发朝至列车,方便商务、旅游、探亲旅客出行。

  【购票提示】

  新图车票今起开售

  目前,新版全国铁路运行图编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今天将预售6月8日(含当日)之前的车票;4月19日预售6月17日(含当日)之前车票。

  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均按各车站公布的起售时间发售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仍按上午9点起售时间、仅发售6月15日之前车票。

  4月20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恢复60天预售期,车站窗口、代售点恢复58天预售期。高铁动卧及部分短途列车保持预售期30天。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有计划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过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或拨打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购买车票。相关信息也可关注北京铁路局官方微信、微博。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