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市场今年淡季“逆生长” 4月游费降了近半

2016年04月19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月游费 降了近半

  ▲市民在选购旅游线路。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 摄

  “漫游海珠”人文地理手绘地图在广州图书馆发布。 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摄

  旅游市场今年淡季“逆生长” “五一”假期及暑假涨价潮来临

  4月份是传统旅游淡季?以前也许是,如今可不是了。由于4月几乎是全年旅游的最低价,费用普遍下降了40%~50%,另外此时出游可以避开节假日客流高峰,性价比高。从近来报名情况来看,广州各大旅行社出境游和邮轮的报名人数上涨明显。

  文/广州日报记者全杰

  过往每年春节小长假后,旅游市场都会“惯例”陷入淡季,这段时间由于假期不多、清明节拜祭传统,再加上旅游市场都将精力放置“备战”暑假市场,因此4月份形成了全年的最淡季。但是,今年旅游市场却一反常态,各大旅行社在4月份竟然都迎来了游客量和营业额双丰收的飘红业绩。

  记者在教育路“旅行社一条街”看到,广之旅和南湖国旅两家门店都客流如鲫。在广之旅门店,柜台前十多个座位都坐满了前来报名的市民,另外还有部分在大厅等候。在对面的南湖国旅也一样热闹,一些路过的市民甚至都被吸引进店,坐下来了解出游情况。在上周末出发的丽星邮轮广州首航日本邮轮线路上,也是全船爆满、一位难求,其中还有近一半的回头客,据说该航线已经持续火热2个月多了。

  “出境游和邮轮的报名人数上涨明显,增幅翻了一倍以上。”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想不到4月份出游还这么旺盛,过去这段时间门店都显得相对冷清。

  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曾达丰说,今年旅游市场出现了新景象,在传统淡季,却迎来了不一般的火爆,从近来报名情况来看,随着航空换季以及天气渐热,报名前往国内西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际旅游岛、欧美两地的人数都出现了明显上涨。

  线上旅行社的数据最能反映市场状况,据驴妈妈4月份统计,邮轮产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62%;邮轮出游人数同比增长165.6%;而出境产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40%;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233.58%。芒果网则统计指出,4月份游客增长集中在美国游,同比增长15%。

  同程旅游数据也显示,4月份出游增长较往年明显,其中出境游增幅最大,以前不久泰国泼水节期间赴泰游客同比增长超过70%,环比增长达到了50%。

  出游价格最高便宜一半

  4月进入传统淡季,据广之旅介绍,从节后出境游产品资源的采购价格来看,机票、酒店及地接费用普遍下调20%~40%,受惠于此团队游价也普遍下降30%~50%。美国游方面,最高优惠2700元。

  南湖国旅也表示,4月份去欧美游,“万元有找”。除了国内及东南亚地区的短线游外,之前推出的12999元6选2美加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相当于6500元就可以去玩一次。

  芒果网副总裁白艳表示,日前多条欧美旅游线路价格降至万元以下,欧洲产品价格同比去年下降约15%。

  同时,旅行社也推出大优惠,让出游价格更低,加旺了4月市场。如同程旅游日前宣布4月底前报名出境和邮轮的客户,只要消费总额超过破万,就赠送同等价值的门票礼包,上不封顶。

  暑假“涨价潮”即将杀到

  另外,老广也更加识玩,选择4月出游,避开了假期的客流高峰,而且还能灵活拼假。一些计划出游时间较长的市民,需根据自身的出游需求、出游预算灵活拼假出游,将年假分成多次,加上节假日自制多个“专属黄金周”。

  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市场,旅行社预测价格将逐步回升。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曾达丰也表示,上半年旅游淡季将从“五一”小长假开始逐步回暖,旅游价格也将随着暑假旺季的到来而逐步上涨,因此建议近期有计划出游的市民,不妨趁着还处于淡旺交替的这段时间出游。

  一图在手 漫游海珠

  海珠区人文地理手绘地图发布

   无论你喜欢小清新的文艺书店,还是喜欢到大排档蒲天光,抑或古村湿地,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推出的人文地理手绘地图上都能找到想去的地方。

  昨日,海珠区发布“漫游海珠”手绘地图,一图囊括海珠区内吃喝玩乐等多领域的资深攻略,包括文艺青年最爱的学校、艺术区、书店,食货最爱的美食向导、出行利器的海珠交通指南(水上巴士、珠江夜游、有轨电车和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带朋友玩耍的海珠景点详解。可谓一图在手,可以舒适快乐漫游整个海珠区。(全杰 廖靖文 通讯员海宣)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