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行业乱象 快捷酒店为何让人频频糟心

2016年04月19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捷酒店为何让人频频糟心

  商家为了利润,适当地降低成本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不能以侵害消费者权益作为代价,这是行业的底线和准则,如今侵害消费者权益却成了行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北京,7天、速8、海友、星程、格林豪泰等快捷酒店甚至个别星级酒店存在把洗涤业务外包给黑洗涤厂的情况。毛巾、被子、床单等用物,经过这些洗涤厂的强酸碱洗,变得雪白明亮,一如新品,却给消费者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前一阵如家和颐酒店事件刚过不久,快捷酒店又一次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人们不禁会问,为什么出事的又是快捷酒店,还能不能让人踏实睡觉?糟心的背后是公众对于快捷酒店的质疑,这也凸显了这一行业的诸多弊病。

  从历史上看,快捷酒店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属于经济型酒店的一种,多数采取连锁加盟或特许经营的模式。其核心功能体现在住宿上,目标市场为一般商务人士、工薪阶层、普通自费旅行者和学生群体等,因其性价比优势,颇受人们欢迎。然而价廉并不意味着要牺牲安全,对于酒店行业同样如此。这些商家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不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制造出“黑床单”变“白床单”这样的丑闻,这实在令人气愤。商家为了利润,适当地降低成本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不能以侵害消费者权益作为代价,这是行业的底线和准则,如今侵害消费者权益却成了行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这次媒体曝出有质量问题的商家不乏知名的快捷酒店品牌,大品牌尚且如此,不知名的商家可想而知。近些年来,中国的快捷酒店发展十分迅速,由于商家太多,使得这个行业形成了混乱的局面,不时传出有关快捷酒店的黑幕。这次报道的“黑床单”事件,早在2014年已被央视报道过,然而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快捷酒店的乱象,除了行业本身因素外,监管部门的缺位也是个大问题。2012年,在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南京)年会上,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过《城市快捷酒店公共用纺织品安全状况调查报告》,当时的报告显示,快捷酒店存在六成床单、浴巾、毛巾卫生不达标的情况,如今4年过去了,情况依旧不容乐观,请问在这4年中,这些行业的监管部门做了什么工作呢?

  另外,对于这样的事件,仅仅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完善的行业标准,没有有效的奖惩机制,终究是治标不治本。毋庸置疑,完善公共纺织品洗涤市场准入制度十分有必要,对不合格的企业予以惩罚乃至取缔,要从源头上减少不合格洗涤品的出现。同时,需要规范快捷酒店行业市场,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优化行业质量,加强行业监管,形成行业自律,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在快捷酒店住得舒心。“睡得踏实”,希望这不再是句空话,而是真正能落实的酒店服务承诺。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