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2016年04月19日09:44 | 来源:中共台江县委宣传部
小字号
原标题: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4月6日,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巡视员刘晖,黔东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桂富强,黔东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华,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台江县政协副主席龙耀银,台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助理顾秀梅及州县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省内外60余家媒体和旅行社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桂富强在发布词中说,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旅游活州”战略,充分把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变成黔东南州跨越发展,弯道取直的后发优势。黔东南州山清水秀,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被誉为“百节之乡”、“歌舞之州”。苗族姊妹节作为台江县最具特色的苗族盛大传统节日,在国内外有着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已成为台江向世界展示苗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今年苗族姊妹节是黔东南州重点推荐和打造的民族节日品牌,诚邀各界朋友届时相聚台江,在苗山苗寨间领略苗族的独特风采,零距离感受善良朴实苗族人民的热情、感受神奇、美丽、原生态的台江。

  杜贤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县情时说,台江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是中国十佳最具原生态旅游大县、“中国苗绣之乡”、“中国绿色名县”。同时,也是世界著名文化旅游县,被联合国列为全球“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的十大人文旅游景区之一。台江正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创建“党建扶贫示范县、脱贫攻坚示范县”,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

  发布会上,刘晖、桂富强和顾秀梅分别就苗族姊妹节的民俗文化的魅力和价值、黔东南州在通过举办“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节庆活动,推进旅游井喷式发展,加快“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考以及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筹备进展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以“相约苗疆腹地?情定锦绣台江”为主题,以“十里八乡联动,百对新人成亲,千把芦笙齐奏,万人盛装踩鼓”为活动内容,于2016年4月19日至4月23日在台江县举行。期间,将举行开幕式、苗族盛装游演、“百对新人?情定台江”集体婚礼等一系列苗族传统活动。同时,还启动开展了中国苗族姊妹节主题歌、中国苗族姊妹节logo、台江“城市名片”等“六大”征集活动。本届姊妹节不论是办节的规格还是活动内容,较往年都得到大大提高和丰富。本届姊妹节是历届姊妹节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更丰富、亮点更多、特别是苗族文化乡村旅游是最值得体验的一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举办中国苗族姊妹节,是台江县创建“党建扶贫示范县、脱贫攻坚示范县,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推进旅游井喷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抓手。通过充分展示、挖掘和弘扬苗族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激发全县脱贫攻坚干事创业激情,并以中国苗族姊妹节为载体,着力将苗族姊妹节打造成为全国性重大活动平台,推动苗族姊妹节走向全国,进一步放大苗族姊妹节核聚力,形成产业“孵化器”,有效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走出一条凸显少数民族优势、彰显台江特色的发展新路。

  目前,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当天上午,台江县组织10余位苗族男女青年在贵阳各人流量较大的主要街道、公园开展中国苗族姊妹节宣传活动。通过跳苗舞、唱苗歌、吹芦笙等形式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驻足拍照、留影。宣传活动中还现场发放了5000余份苗族姊妹节宣传资料,充分展示了台江浓厚的民族文化魅力,激发了民众和游客前来台江观看姊妹节的浓厚兴趣,极大提升了台江丰富多彩的旅游形象。(信息来源:中共台江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