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跟着味蕾去旅行

2016年04月20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着味蕾去旅行

  梅雨季节到成都吃辣正好可以祛湿。

  淮扬菜最讲究刀工。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邝欣頔

  对于吃货来说,旅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亲身在当地品尝最地道的食材和做法,然而通常的热门旅游城市都是人满为患,想好好品尝美食并不容易。趁着四月旅游淡季,住宿和交通便宜而且游客稀少,吃货们尽可以找一个仰慕已久的旅游城市,慢慢地好好地犒赏一下味蕾。

  江南味道:扬州

  每年4月至5月,扬州烟雨朦胧,琼花盛开,是自古文人墨客盛赞的旅行佳节。春风下的瘦西湖步步有景,随便举起相机便能框出一幅江南水墨画来。到扬州,一定不能错过有名的清蒸狮子头、拆烩鲢鱼头、芙蓉鱼片、扬州炒饭、蟹黄汤包,用舌尖细细地品味江南味道。

  推荐玩法:

  瘦西湖是扬州风景画上的点睛之笔,十里波光,幽秀明媚,可与杭州西湖相媲美。到瘦西湖,不可不看湖边那垂绦飘丝的柳絮,李白曾用“烟花三月”来形容这里的柳色。瘦西湖沿途有长堤春柳、四桥烟雨、徐园、五亭桥、白塔晴云等景点,构造出一幅幅极具诗意的画卷。荡舟湖上,沿岸美景幻化出无穷的天然志趣。走在园林丛间,观赏亭台楼阁,或坐在湖边品茗小憩,倾听瘦西湖上的鸟语欢歌,在宁静致远的环境中品味生活。

  游览扬州,游客更需要用舌尖品味扬州。淮扬菜自古与川、鲁、粤菜并称四大菜系,注重本味、讲究火工、擅长炖焖,口味清淡鲜美、甜咸适中。其中扬州师傅犹以刀工精细著称,想考验厨师的刀工,不妨点一道大煮干丝。这道菜不仅豆腐干要上好,切得要细,而且要烫透,去尽黄泔味。煮时要透,不可缺虾子、猪油、高汤,吃起来才会爽口开胃,异常鲜美,令人食之不厌。

  tips:

  修脚是扬州的特色服务, “陆琴脚艺”和“苏扬足部护理”很有名,修脚的手艺十分精湛。

  扬州市内遍布档次不一的酒店和旅店,若想品尝地道的扬州小吃又能欣赏美景,那最好就住在文昌阁附近,打车往各个景点都很近。

  巴蜀生活:成都

  成都是一座让人意犹未尽,离开了又怀念的城市。与越来越快的现代化趋势不同,成都人习惯漫步在久远的清朝古街道,品上一碗香气四溢的盖碗茶。

  到成都,一定会去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老式街道及它们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是游客感受老成都生活气息的最佳地点。从古朴的青石板小路慢慢走进被古宅子包围的宽窄巷子,这里充斥着吆喝、大碗茶、麻将牌的碰撞和掏耳朵的小摊,还有老人在老茶馆门口安详地喝茶摆龙门阵。

  游客可以从雕花的门楣进入四合院的老茶馆,品上一碗盖碗茶,与老成都人侃侃而谈,在不自觉中融入老成都的“慢”生活;也可以直接到宽巷子中的老成都原生活体验馆,看“老成都人摆龙门阵”,“成都女孩绣蜀锦”,还有皮影戏、木偶戏、即兴写书法等老成都民俗,一目了然地认识老成都的生活状态。

  与喜好闲逸的生活不同的是,成都人在美食上一直追求重口味,把一种辣做出百种味,青椒、红椒、米椒、干椒、花椒、麻椒,各种辣和各种麻几乎浑然天成,至于有多少种辣椒构成了川菜的麻辣,还得通过味蕾去一探究竟。在成都有名的美食集中地:宽窄巷子、锦里等,充斥着一家家火锅店、串串店、冒菜店、小面店等各式街头小店,麻辣烫、酸辣粉、荤素冒、担担面、红油抄手、辣味兔头……琳琅满目。建议游客挑当地人多的店进,挑当地人常点的东西点,挑色香味俱全的辣吃。

  tips:

  成都十大小吃包括麻婆豆腐、夫妻肺片、二姐兔丁、锅魁、担担面、龙抄手、韩包子、川北凉粉、双流兔头,美食爱好者不妨细细品尝。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