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景区行业消费行为分析报告》发布

2016年04月2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同程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中心CEO湛研发布《中国景区行业消费行为分析报告》。刘佳 摄
同程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中心CEO湛研发布《中国景区行业消费行为分析报告》。刘佳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马丽娅)“2015年,中国门票市场总人次首次突破10个亿,门票收入也破千亿元大关,在线门票市场的渗透率达到了9.1%,收入规模也是有86.5亿。”《中国景区行业消费行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在今日下午举行的“2016全域旅游和景区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同程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中心CEO湛研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在互联网+战略指导方针下,中国旅游业进入了真正的红利时代。

【景区及目的地网络营销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媒体也在影响着人们的出行,位居2015年国内景区社交媒体影响力前三位的分别是:九寨沟、峨眉山、黄鹤楼;峨眉山、黄山、上海野生动物园则占据国内景区在线票量排行榜的前三席;根据可在线预定SKU的票量规模及出游人数的统计,成都、上海、苏州、北京位居全域旅游示范区市景区网络营销竞争力的前列。

【在线门票消费行为】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信息化的进步,游客的行为也在发生着变化。根据数据显示,47.4%的游客会选择在出游当天预定,提前1-3天预定的游客约占24.3%;从单门票用户下单时间上看,单门票用户在周六的预定量相对较高,门票+酒店套餐用户则在周三的预定量相对较大,由此说明,单门票用户更加偏好出游当天进行预定,周末度假型用户则会提前做好相对较充足的准备。

与在线相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就是在线支付工具,经调研发现,选择在线支付的比例远大于到付的比例,基本上是以微信和支付宝的使用为主;移动端售票的情况,安卓系统占比相对较高,达65.13%;在预定的渠道中,移动端也大大超过PC端,突破了80%。根据总体数据分析来看,在线门票的人均门票花费大约在59.89元,门票+酒店的人均消费的金额是285.15元。

同程旅游2015年度平台数据显示,29.88%的用户首次在互联网上去购买的旅游产品是门票的产品,对于游客来讲,一场旅行或许就是从一张门票开始的。从在线门票重度用户购买频次数据来看,购买两次的占比是47.8%,三到五次的是38.2%,说明游客在去选择的时候,当有了一次出游的欣喜和开心以后,会加速对旅游的诉求。

基于同程在线门票的数据,重度用户也会去发生大量的交叉的购买的行为,火车票、酒店、周边自由行、电影票、机票的产品交叉购买率比较高。

【在线门票的用户画像】

在门票用户调研中发现,男性的比例略高于女性,男性占比约为57.2%,女性占比约为42.8%;从在线门票用户年龄分布上看,消费的主力军以80后和90后为主;从在线门票用户学历分布上看,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所占份额较高。这样的用户,其实也为在线旅游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旅游环境。

【在线门票的用户点评】

根据用户点评内容分析可见,购取票的便捷性在点评里占比最高;从2015年度可在线预订景区用户点评满意度情况可见,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南京总统府景区、王家大院位居前三甲。

接下来我们看景区整体的点评的一个满意度的情况。其实同程在点评、在客户的好评的方向,也一直是在不断地努力。针对我们上榜的景区,我觉得我们所有的观众朋友,还是应该给他们点一个赞。最后,我觉得加强智慧旅游的建设,实现线上线下的链接,提升用户的好评度,让更多的游客去享受旅游的乐趣。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责编:马丽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