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区、专家研讨旅游景区供给侧改革走向

2016年04月20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旅游景区供给侧改革走向”圆桌论坛(人民网刘佳 摄)
“旅游景区供给侧改革走向”圆桌论坛(人民网刘佳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张希)今天下午,由人民网和同程旅游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承办的“2016全域旅游和景区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办。论坛以“旅游景区供给侧改革走向”为主题,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同程旅游副总裁李明浩,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贵州织金洞管理局副局长谭裕敏,中青旅控股景区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余瑶,北京温都水城首席品牌官郭晏平,就如何升级传统景区、精准发展全域旅游进行了研讨。

天津:整合挖掘大旅游目的地推进全域旅游

何智能提到,天津景区供给侧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增加新的景区数量,尤其是一些投资过来的大的主题公园;第二,老景区根据游客的需求在进行一些提升和改造;第三,整合天津旅游的景区和线路,形成目前的天津世界文化遗产和生态宜居的旅游线路,天津民俗的旅游线路,天津美食的旅游线路,天津的都市文化、近代中国看天津的旅游线路;最后一方面,从全域旅游的角度,把天津整个都市看成一个大的旅游目的地,进行了一些整合和挖掘。”

“从天津市旅游局的角度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给予支持。第一,提供一些旅游公共服务产品,比如去年天津建设了100个旅游落地的咨询点;第二,加大城市形象的宣传和旅游景区的产品线路的整体的宣传;最后,针对天津周边的游客需求来改变,把天津作为一个周边自助游和周末度假游的目的地来打造。”何智能说道。

同程旅游:供给侧改革需要政府的保驾护航

李明浩认为,供给侧的改革核心就是要提供有效的供给,满足消费者的最大需求。“作为OTA也好,作为景区也好,生产商和供应商要根据自己的特色,做活、做精自己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不是说旅游产品供给不足,而是供给出现了错位,这就要提高我们服务的水平,要保障游客在各个要素之间的舒适度,使很多回头客再到这个景区来,同时加大投入力度,研发一些新特的产品,来吸引游客。但是我觉得在改革方面,如果没有政府的保驾护航,改革会有一定的缺陷。”

“在全域旅游方面,同程这两年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和安徽、华东、江苏一些县区签了一些战略合作,处在探索提升完善的阶段。从经验分享来讲有三个方面:第一,从单一的门票经济走向一个产业经济,不光卖门票,土特产都来卖,带动了人流,也带动了整个餐饮产业,包括交通业和其他的发展,由单一产业变为复合型产业;第二是从粗放型的旅游经济变为高品位的经济,游客来了以后,旅游设施的提升,包括从业的水平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发展,包括交通、旅游设施等都在不断提升。”李明浩说。

贵州织金洞:政策扶持、舍得资源 打造全域旅游

谭裕敏表示,织金洞景区通过发布一些特需经营项目,让企业来做,补齐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的短板。“毕节市是晋南来是贵州开发扶贫的主战场,根据旅游拉动扶贫的政策,根据景区周边有很多民族村寨的实际情况,以打造民族村寨,建客栈、特色餐饮的方式进行改革,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供需矛盾并未完全解决,还需要有政策上的扶持,根据景区实际,要舍得特许名牌企业来做特许经营,实现两手抓,双促进。”

北京温都水城:小而精的尝试全域旅游

郭晏平介绍,温都水城是从北京的一个村庄发展起来的,因此做全域旅游是一个小而精的尝试,在2012年,温都水城被哈佛评为中国主动城市化的案例。“温都水城通过打造商务会议的重要集散地、家庭聚会地、候鸟式的旅游度假的老年公寓来实现全域旅游,供给侧就是从量化到质变,质变就是让一部分的人群或者更多的人群逐渐地去满足他们的所想和他们的所需要,也是温都水城下一步要打造目标。”

中青旅:景区管理要专注做产品、用心做服务

余瑶提到,古北水镇是中青旅上市公司继乌镇以后投资的第二个景区,目的是要打造综合性的旅游目的地,解决北京市民,包括观光、休闲、度假的需求,以及这些企业客户的会议、展览、活动的需求。“所以,这种大众型的、综合性的性质,跟北京原先的传统的景点和一些度假村不一样。中青旅具有品牌的号召力,别人会认为中青旅打造的新的景区,一定是大手笔,服务和品质都会有保证,也会放心地游览。我们景区管理团队一直都是专注做产品、用心做服务。

宁志中: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建设要慢下来

宁志中认为,旅游景区是整个旅游产业链条里的核心,没有景区,旅游产业很难形成,“这要求景区下一步要根据社会需求来进行供给侧改革,我做了一些调研发现,景区的等级从某一个侧面反映了景区的质量,这就是供给质量的问题。实际上现在旅游景区的供给还没有打开思路,没有去仔细研究需求,全域旅游对景区来说不是灾难,是给景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认为,旅游景区下一步发展要真正的从供给侧上面研讨设计质量、建设质量等,规划、设计和建设一定要具有战略性,我不大同意这些景区每天都去搞创新。旅游景区的规划、设计、建设、战略制定一定要慢下来,坚持下来,只有这样才能塑造特色,才能打造出高品质的景区,才能长期可持续发展。”宁志中建议。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责编:张希、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