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迎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旅游:中国与世界共分享

中国旅游外交空间巨大

吴建民
2016年04月2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落户中国绝非偶然。因为在过去三十多年当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变量,也是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方。

  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惠及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

  中国旅游外交的空间巨大。

  首先是规模大,中国出境游已达1.2亿人次。这些中国游客走向世界的时候,不论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在外国人眼中他们就是中国的代表。因此这批人自觉不自觉地参与了中国大外交的行动。

  二是中国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量。世界了解中国的需求在上升。外国民众希望通过走出去的中国游客了解中国的现状和未来的走向。中国游客可能会被问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满足世界了解中国的需求。

  三是旅游外交的目的是为了营造一个和平友善的环境,促进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繁荣。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至关重要。旅游外交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十多年来,中国旅游大发展,成绩毋庸置疑。但是也毋庸讳言,中国的旅游和世界上先进的旅游还存在差距。

  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软件服务存在着差距,如何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值得重视。

  二是在介绍中华文化方面,更多地停留在概念上。在如何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华文化,介绍中华文化对中国人行为的影响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过程中,我们要在润物细无声方面下功夫。在宣传推广中,要给外国游客思考、体会的余地。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一般都受过较好的教育,要引导他们探索、发现。

  三是要认识到导游的重要性,提高导游的文化素养和地位。

  最后,预祝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的举办将更有力地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作者为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