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盛大开幕

相约苗疆腹地 情定锦绣台江

2016年04月21日15: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

4月20日,苗疆姊妹广场彩球高悬,苗族同胞喜迎佳节。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在台江县盛大开幕。开幕式由黔东南州副州长肖明龙主持,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中共台江县委书记吴世胜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欢迎词,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宣布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开幕。

台江县城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飞歌传遍苗岭大地,木鼓响彻云霄苍穹!喜庆气氛可谓异彩纷呈。全县各乡镇和各单位组成的余个俱乐部近万苗族同胞身着9个不同苗族支系的民族盛装,参加开幕式原生态民族文化盛装游演活动。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土耳其、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十万多来宾和各大媒体记者与苗族同胞一起欢度苗族姊妹节。各地摄影爱好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苗族姊妹节是台江县苗族传统盛大的节日,展现了人类社会由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期间的青年男女间热情奔放的情爱生活。是一个情与爱的节日,同时也是展示多姿多彩苗族歌舞服饰艺术和丰富厚重的苗族文化底蕴的一个盛会,民族风情与人文景象蔚为壮观,被外界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节日活动将围绕“天下苗族第一县”为整体形象定位,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民间举办”的方式,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姊妹节”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展示在世人面前。

开幕式当天,台江县城还举行了苗族盛装游演、民族民间旅游商品展销、斗牛、斗鸟、斗狗、斗鸡,以及第五届苗族文化论坛和招商引资洽谈会等活动,精彩纷呈。

4月21日至22日为民间活动,施洞镇、老屯乡还将上演苗族盛装拦门迎宾、飞歌伴唱千人踩鼓、苗族老庚摸鱼捞虾习俗演示、清水江之夜篝火晚会、“百佳绣娘”竞技大赛及苗族“能工巧匠”大赛等一系列苗族传统活动。

姊妹节期间还举办了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第五届苗族文化论坛,主题是“苗族银饰与刺绣”。来自国内外8名知名苗族文化专家学者齐聚台江“论道”。

举办此届论坛,旨在共同回顾光辉灿烂的苗族历史,探索苗族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路径,全力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大文章,着力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优质旅游配套服务,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旅游“井喷式”增长,集中展现台江“生态优势、绿色发展”新路的资源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发出台江好声音,推动台江苗族文化和旅游商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加强台江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论坛邀请的8名苗族文化专家包括西南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正文;湖北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正彪;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石茂明;贵州民族出版社、总编辑、贵州省苗学会副会长胡廷夺等。2016中国苗族文化论坛小组成员、台江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部门和乡(镇)股级以上干部、各地苗学会代表、新闻媒体等约500人参加。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
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
黔东南州副州长肖明龙
黔东南州副州长肖明龙
中共台江县委书记吴世胜
中共台江县委书记吴世胜
开幕式演出现场
开幕式演出现场
姊妹情深文艺汇演
姊妹情深文艺汇演
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
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
苗族盛装游演
苗族盛装游演
“百对新人·情定台江”婚俗体验
“百对新人·情定台江”婚俗体验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