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日媒:针对中国游客措辞不当 北海道修改旅行指南

2016年04月2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针对中国游客措辞不当 北海道修改旅行指南

  据日本媒体25日报道,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近日修订了面向中国游客的旅行指南。该指南去年开始发行,由于有旅居日本的中国人认为指南中存在可能会令中国人产生误解的不恰当内容,因此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对其进行了修改。

  日本《产经新闻》25日报道称,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介绍说,随着中国游客增多,时常出现“弄脏房间”“大声喧哗”等情况,一些日本宾馆对中国游客敬而远之。为了消除这些接待部门的不满,并能让游客享受在北海道的旅程,该机构去年8月推出了配有插图的面向中国游客的指南。不过,日本共同社称,该指南引发了当地中国人的不满,原因是其标题采用《北海道旅行常识》,而且插图中有许多表示违反礼仪的“×”记号,“好像是在说全体中国人都缺乏常识、违反礼仪”。

  共同社称,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承认“部分内容过于片面”,所以决定对指南加以修订。修订后的标题改为《北海道旅行心得》,插图中不再使用“×”记号,仅说明在日本什么样的行为属违反礼仪。比如,中国人习惯打开包装确认商品是否正宗,修订前的指南提醒游客,打开包装是犯罪,并在插图中打上了“×”;修订后,这部分表述改为日本商品“无需打开确认就可以放心购买”。指南中有关违反礼仪行为的表述全都改为“如果在……的情况下”,删除了会让人觉得“中国人不懂礼仪”的措词。

  据日本政府观光厅本月最新统计,2015年度(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访问日本的中国人接近500万人次,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该年度访日外国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中国成为日本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不当行为一直是日本媒体关注的话题。除了说话声音大、随地乱坐、抢购货物等早期问题外,最近日本产生了新词“爆赏花”,泛指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赏樱行为。BBC称,中国游客“典型的恶行”还包括“不懂用马桶”,有日本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厕所里,只有中文和韩文的如厕提醒标识,没有日文和英文的。

  为缓解日本舆论对中国游客的不满,不少日本机构都像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一样推出旅游指南。日本商工会议所今年4月发行针对中国游客的《享乐日本指南》,在景点、宾馆等地免费发放,旨在帮助中国人了解日中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此外,一名日本观光厅官员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观光厅也计划制作类似指南的读物,通过旅行社发给中国游客。【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