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以“农夫”的名义撒野

2016年04月27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农夫”的名义撒野

  带孩子种瓜苗。

  摘桑果。

  咱们从小就知道劳动最光荣。是劳动,使我们过上了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劳动,使我们的家园更加温馨美丽;是劳动,创造了这丰富多彩的世界。这个五一假期,就让我们以劳动为名出游,体验旅途中劳动的乐趣吧!

  带孩子去山林田野间撒欢

  “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陶渊明笔下如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让无数疲于奔命的都市人为之神往。特别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终日被写不完的作业和玩不完的电脑游戏所“围困”,对大自然中的农家生活很是陌生。趁着这个五一,就带孩子们一起去山林田野间撒欢,挖番薯、捉蚯蚓、摸小虾,在旅途中做个快乐农夫吧!

  在佛山本地的三水、高明,周边的增城、从化、开平、封开等地,还保留着原始的田园风光,其中有不少景区有提供农业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春天插秧夏天抓鱼秋天割禾冬天种花生,享受做农夫的乐趣。

  例如在高明盈香生态园就有体验怎么扎稻草人,大人们用木头、竹子支起架子,孩子们往架子上绑稻草,一家人齐心协力20分钟左右一个稻草人就面世了。接着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用各种装饰给稻草人装上鼻子,贴上嘴巴,穿上衣服,享受制造稻草人的乐趣。

  如果想挑战难度,体验“手把青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的乐趣,不妨到开平赤坎,在精美的碉楼群环绕的稻田中,大人小孩一起卷起裤管,踩进泥土,弯着腰把秧苗插入泥土中,亲身体验一次传统农耕劳作。

  曾经带孩子参加过农夫体验的刘先生说,现在很多旅游景区和主题公园都是机动游戏项目,孩子去了只会玩乐,学不到东西。

  “但来参加农事体验旅游就完全不一样了,”刘先生说,“这种参与、互动、体验式的旅游活动,能让孩子投身于大自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提高动手能力,并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体验采桑摘果乐趣

  桑基鱼塘,是岭南水乡先祖们勤劳智慧的结晶。在佛山本地,顺德大良、伦教,南海西樵,以及高明的一些农庄,有种植桑果供游人采摘,其中还有部分景区还原了“桑基鱼塘”“养蚕缫丝”的生活生产场景,这是“00后”这一代城市中长大的孩子们难得一见的。

  例如在顺德大良的南国丝都主题公园,眼下正是桑果全盛期,那白中带红、红得发紫、紫得发黑的桑果,让人口水直流。游客不仅可以体验亲手采摘桑果的乐趣,还可以参观博物馆的“文化传承馆”,熟悉采桑、喂蚕、蚕吐丝、抽丝、织布、做蚕丝被的整个过程,了解各种以中国丝绸、顺德传统文化为背景的养蚕史。

  顺德伦教桑果园是广东历史最久、面积最大的桑果园。桑果园占地300多亩,旁边是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鱼塘,印证着顺德“桑基鱼塘”的历史,香港电视剧《守业者》曾到园内取景。

  去境外学做菜

  三天的小长假,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不过来一趟短途的出境游还是足够的。在不少东南亚国家,越来越流行以烹饪课程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只要提前预约,餐厅就会安排厨师手把手教导当地菜式的做法。游客通过自己的劳动亲自做出一盘地道的异国料理,那滋味肯定是一级棒。

  目前开设这些烹饪课程的旅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泰国、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只要提前一天预约即可,游客做好的菜可以自己享用,费用也只是相当于在当地吃个午餐的价钱。如韩国当地一些学院会教授烹饪课程,不过需要按照其既定的时间表进行,并非随时能预约。

  记者在暹粒曾经参加了一次学习特色菜烹饪的课程。当天8时许,预订好的餐厅厨师长带我们去天光墟买菜,如果去迟了街市就打烊了。高棉菜擅长用香料,厨师长会一边选购食材,一边在摊位前教大家认识如柠檬草等香料。采购结束后回到餐厅,每个工作台上都已经配备了一套烹饪设备,一份详细的做菜步骤和食材。学员们围上围裙,戴上厨师帽,就可以跟着厨师长一起煮食。当然最后餐厅会颁发一个证书给你,证明你已经学会做高棉菜了,顺利毕业。

(责编:张希、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