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葡中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访葡萄牙旅游局局长路易斯

2016年04月27日13:09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葡中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中葡两国民众的世代友好交流,对于实现两国互惠共通有着关键作用,旅游交流合作是最好的例证。”葡萄牙旅游局局长路易斯日前访华,其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葡双边交流合作中,旅游是最具潜力、最有活力也是最令人期待的。

  谈及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5月在北京举办,路易斯期待大会能够为全球旅游业发展释放更多利好信号,在“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旅游产业地位越来越重要

  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总体态势下,旅游业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本次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主题正是“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对此,这位年轻的旅游局长幽默地竖起大拇指为大会点赞。他说,“旅游业作为环保、绿色和可持续增长型的产业,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惠及广大民众,还能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在当今世界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葡萄牙,旅游业早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路易斯用一组数据阐述了旅游产业对葡萄牙整体经济发展产生的至关重要作用:2015年,葡萄牙共接待游客17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6.2万欧元,旅游业占GDP的比重达14%,旅游占服务出口的比重更是高达50%左右。

  “旅游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社会活动。”路易斯说,旅游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最直接、最友好的沟通方式,可以将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旅行中,人们会认识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文化,结交不同的朋友。因此,旅游也是不同文化之间对话的一种好方式,是一种自然内生的和平力量。

  “只有在旅途中接触到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你才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葡萄牙时,才能让葡萄牙人民切身感受中国的友好形象。”路易斯说,“这是我经常讲的,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旅游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们才会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国家是多么令人向往。”

  双边往来规模进一步扩大

  路易斯新上任不久,却将访华行程安排得如此靠前,足见其对中国旅游市场的重视。正如路易斯所说,中国是一个令世界向往的国家,中国市场的蓬勃活力有目共睹。

  葡萄牙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葡萄牙共接待中国游客15.5万人次,相比2014年的11.3万人次,增幅达36%。中国游客在2015年贡献了27.12万酒店间夜数,相比2014年的20.88万酒店间夜数,实现了30%的快速增长。

  路易斯还特别告诉记者,此行并非是他首次到访中国。2012年,路易斯利用休假时间在中国旅游3个月,游览了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桂林等多个城市。“特别是桂林的漓江,令我印象深刻。中国不仅风景优美,人民也十分友好,我对中国印象非常好。”路易斯说。

  路易斯认为,旅游发展是葡中双方保持友好交往的重要信号。“中国旅游市场展现出来的骄人成绩,表明了中国蕴藏的巨大潜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作为必到的旅游城市之一,因波特酒而闻名的波尔图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悉。加强中国市场对葡萄牙旅游资源的了解是我们旅游推广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对将葡萄牙发展成为中国游客的重要出境旅游目的地信心十足。”

  “和中国一样,葡萄牙也是一个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的国度。在这里,精彩的休闲活动、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古老的传统工艺、独特的购物胜地都能令人眼前一亮又难以忘怀。”路易斯介绍,在投资方面,葡萄牙是欧洲第五大旅游投资目的地,中国是葡萄牙重要的旅游投资国,葡萄牙政府为中国的旅游投资者提供了诸多投资利好政策,涵盖签证便利、永久居住权、子女教育、社区服务等方面。

  “扩大中葡双向旅游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路易斯认为,葡中双边人员往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无疑是增进葡中双边关系的重要助推剂。此行的重要目的就是深入了解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葡萄牙。

  路易斯认为,深化两国旅游主管部门合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是加强旅游宣传与推介合作,双方都十分关心如何吸引更多游客互访,并亟须了解当地旅游消费者的特点和需求。二是加强旅游人才培训、交流与合作,葡萄牙拥有14所欧洲排名靠前的旅游专业院校,葡方希望进一步深化葡中双向人才交流,共享文化、服务、产业等领域的教育经验。三是提升自驾游、观光游、城市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业态合作。

  路易斯提到,葡萄牙旅游部门也注意到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葡萄牙作为沿地中海地区的南欧国家,愿意利用自身经验,与中方合作开发更多线路和产品,丰富葡中双向交往的文化内涵。

  采取更多旅游便利化措施针对中国游客的需求,葡方正着力采取更多旅游便利化措施。

  路易斯介绍,接下来,葡萄牙将在中国新增6个签证中心,分别是沈阳、南京、福州、武汉、广州和成都。这些签证中心将接受持有普通护照中国游客的申根签证申请,每半年即有最多90天的停留期。

  “葡萄牙旨在通过新增签证中心的方式,使短期签证的申请逐渐得到放宽和提速,从而加速中葡两国间的沟通和国民交流。”路易斯说,葡萄牙外交部和经济部通力合作,目的是推动赴葡短期签证申请的效率。去年,葡萄牙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加强了签证服务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葡萄牙,也催生了中文服务等市场需求。路易斯介绍,针对中国游客需求,葡萄牙正在努力增加中文导游员、导购员、酒店中文频道、中餐馆以及商场、道路、酒店中文标识。目前,葡萄牙多数商店都拥有中文销售员、导购员,方便游客购物。葡萄牙旅游局还开设了中文版官方网站,向中国提供线路、产品、自驾、酒店等多方面信息。

  路易斯说,与中国的“互联网+”“旅游+”战略不谋而合的是,葡萄牙政府当前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在旅游领域的深度应用,打造“智慧目的地”。里斯本将在11月举办以旅游信息化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届时,将邀请中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共同研讨旅游电子商务、在线旅游、网络旅游社群关系等重要议题,相互交流认识、借鉴经验。

  “葡方正在推进目的地无线网络建设,在里斯本等重要城市为游客提供免费WIFI。”路易斯说,游客在当地只需连接WIFI,便可下载多种手机应用程序,获取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信息,一部手机畅游葡萄牙。(记者左登基胡昊)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